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4 08:34:20
來源:新華日報

經濟大省,甘當“麥田守望者”

字體:

    原標題:我省5年來完成土地整治約700萬畝位居全國前列

    經濟大省,甘當“麥田守望者”

    9月,記者走進盱眙縣管仲鎮牌坊村,只見萬畝稻田縱橫交錯,金黃稻谷顆粒飽滿,一派豐收景象。眼前風景秀美的鄉村面貌,是盱眙實施土地綜合整治生態修復工程的結果。

    盱眙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杜奎告訴記者,盱眙先後實施土地平整、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等工程,原本分散淩亂的零星小地被“化零為整”,打造為連片標準農田,土地利用率和生産能力大幅提高,光土地承包,每年就能給牌坊村增加約35萬元的收入。

    土地綜合整治,是江蘇耕地保護、土地節約集約利用的一個生動縮影。“十三五”時期,江蘇圓滿完成國家下達的耕地保護目標任務,省級共完成土地整治約700萬畝,位居全國前列。

    江蘇“一山兩水七分田”,全省每人平均耕地僅有0.86畝。“保護耕地就是守住糧倉。”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劉聰説,對于江蘇而言,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

    近年來,我省相繼出臺一係列文件,對新時期耕地保護工作作出制度安排。首創並實施“責任+激勵,行政+市場”耕地保護新機制,全省各級政府自上而下簽訂新一輪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書22.31萬份,設立保護標誌牌及宣傳牌1.7萬個,嚴格開展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壓實耕地保護責任,確保守住耕地紅線。

    我省不僅創新開展耕地保護補償激勵,將4.04億元激勵資金投向實施耕地保護具體工作的“最前線”,同時規范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嚴格執行國家“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的要求,在全國率先並堅持實施“先補後佔”。“十三五”以來,全省各類非農建設佔用耕地約75萬畝,均落實了數量和品質上的佔補平衡,同期補充耕地95萬畝。

    “為解決我省耕地佔補平衡存在的區域不平衡、節奏不匹配等問題,我們還在全國率先創新建立了省級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平臺,逐步構建了包含自主協商調劑、各級平臺交易、省統籌有償配給等省域內補充耕地指標易地調劑機制。”省自然資源廳耕地保護監督處負責人王黎明介紹,“十三五”期間,全省跨市域易地調劑補充耕地指標13.74萬畝,交易資金405.55億元,進一步彰顯了耕地價值。(沈佳暄)

【糾錯】 【責任編輯:于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8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