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瞰海南自貿港|口岸升級迎新貌

2023-06-02 16: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6月2日電(記者吳茂輝 王軍鋒)為適應海南自由貿易港不斷擴大開放和確保2025年底前全島封關運作的需要,海南正加快各類對外開放口岸和“二線口岸”的設施建設,衛星記錄了這些口岸的發展變化。

  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正加快打造海南對外開放的重要航空區域門戶樞紐。

  衛星照片顯示,美蘭機場二期所在區域如今已經建成停機坪,並蓋起了一棟航廈。該項目于2016年9月開工建設,2021年12月正式投運,計劃到2025年美蘭機場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40萬噸的運作需求。自此,美蘭機場跨入“雙航廈,雙跑道”全新發展時代。

  “美蘭機場不斷提升航班通達性,加快推進轉机航線網絡建設,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添磚加瓦。”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宏説。

  口岸建設,空海並進。海南四面環海,各大港口設施建設也同步跟進。

  海口新海港是未來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口岸查驗監管體係的重要關口。近年來,新海港加快推進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助力提升瓊州海峽過海效率。

  衛星照片顯示,2017年,海口新海港碼頭還只建有船舶泊位。到2022年,海口新海港客運樞紐項目已現雛形,附近還建成海口國際免稅城。

  記者近日在該港重要的封關運作配套設施——新海港片區“二線口岸”集中查驗場所(附屬專用通道)項目現場看到,烈日之下,工人們堅守崗位,全力開展施工作業。

  該通道線路全長3.3公里,建成後,所有通過南港和新海港出港的貨車,將在此完成查驗,並通過該通道直接進入兩個港口,將大大緩解港口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

  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港是海南自貿港重要的對外開放口岸,隨著自貿港建設不斷推進,洋浦港口岸設施建設也日新月異。

  衛星照片顯示,8年間,位于洋浦港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從無到有。如今,碼頭上不僅岸吊林立,堆場也堆滿了集裝箱。在該碼頭建設帶動下,洋浦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017年的45.9萬標箱,快速增長至2022年的176.7萬標箱。

  今年1月,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擴建工程開工,將建設4個20萬噸級和1個1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同時,該片區的封關運作項目建設也在全力推進,主要包含碼頭升級改造業務、技術設備建設常態化、簡易設備升級改造等板塊,建成後將匹配港口擴建後的查驗能力。

  “這將更好服務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力説。自2018年12月開通海南首條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外貿航線以來,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已累計開通外貿航線幹線13條。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