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一線城市樓市降溫明顯
2017-07-10 07:32:2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6日,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發布《6月住宅成交報告》顯示,6月份5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減少5%。從環比數據看,目前已連續3個月環比下跌。其中,三類城市加速分化,一線城市降溫最明顯,廊坊等環京城市成交領跌全國。

  6月份,易居研究院監測的50個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411萬平方米,環比減少5%,同比減少19%。今年上半年,50個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14700萬平方米,環比去年下半年增幅為-19%,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幅為-13%。

  從一線城市來看,6月份,北上廣深等4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15萬平方米,環比增加1%,同比減少39%。從環比數據來看,一線城市總體上比較平穩。但從同比數據來看,一線城市總體上呈現了降溫態勢。

  以北京市場為例,據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數據統計,2017年上半年,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網簽16332套,環比2016年下半年下滑48.6%,同比2016年上半年下滑38.6%。

  偉業我愛我家的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16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半年網簽量一直都保持在兩萬套以上,最低的2.3萬套則出現在2014年上半年,當時全國樓市都處在低谷之中,而今年上半年的網簽量創北京新房交易量歷史新低。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上半年北京新房市場交易量大幅下滑,既有市場規律的因素,也有政策調控的因素。

  易居研究院研究員賴勤表示,從今年上半年一線、二線、三線等三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環比增幅和同比增幅來看,三類城市分化明顯。其中,一線城市環比去年下半年增幅和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幅分別為-38%和-35%,二線城市的環比增幅和同比增幅分別為-22%和-17%,三線城市的環比增幅和同比增幅分別為-9和2%。因此,一線城市降溫最明顯,二線城市次之。

  在北京等一線城市降溫的同時,原先受到外溢作用的環京區域,比如廊坊等城市的住宅成交量開始明顯下降。從易居方面監測的50城市環比跌幅數據看,包括廊坊、常德、蚌埠等城市有明顯下跌。其中廊坊環比跌幅達到64%,領跌全國。

  賴勤分析,廊坊自從經歷了2016年12月的瘋狂漲幅之後,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大幅回落,今年6月份更是跌至10.23萬平方米,創近一年新低。“這和6月初廊坊進一步收緊樓市調控政策不無關係,這直接導致了市場大幅降溫,不但成交量大幅下降,房價也應聲下跌。作為環京最主要的區域,廊坊市場的迅速降溫,代表著整個環京區域的成交走弱”。

  賴勤認為,目前,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已連續3個月環比下跌。這説明自3月份各地政策密集收緊以後,政策效果不斷體現,部分城市投資投機需求得到有效地抑制。另外,同比數據的下跌,也印證了市場繼續降溫的判斷。“由于當前市場交易量總體上處于歷史偏低水準,所以未來大跌的可能性很小。現在的調控政策和金融環境偏緊,預計7月份市場交易繼續趨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9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