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住宅平房限購 遏制天價學區房斷絕平房炒房
2017-04-04 09:01: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進一步加強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于昨日出臺《關于加強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銷售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住宅平房納入本市限購范圍,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單身人士及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及擁有2套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家庭,將暫停購買住宅平房。

  《通知》明確,自發文之日起,住宅平房出售對象為居民家庭的,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沒擁有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含駐京部隊現役軍人和現役武警家庭、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的家庭,下同)或單身人士;已擁有1套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沒擁有住房且在本市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5年(含)以上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

  《通知》規定,暫停向以下家庭出售住宅平房:已擁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單身人士及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已擁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戶籍居民家庭;無法提供在本市連續5年(含)以上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證明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

  《通知》還要求,居民家庭名下自本通知發布之日起新購買的住宅平房,核驗購房資格時計入該家庭名下住房套數。住宅平房套數以不動産權證個數計。

  追訪1

  遏制“天價學區房”斷絕平房炒房

  2011年,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實施了商品住房限購,抑制成套住宅樓房的投機投資性購房,但由于住宅平房並未納入限購政策范圍,部分不具有購房資格的本市及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開始轉而購買平房,尤其是近兩年,受教育入學政策影響,平房漸漸成為投資、炒作熱點,有媒體爆出的“天價學區房”,其中就有平房。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尹飛認為,投資平房的行為已不是出于居住功能考慮,更多是將平房作為一種金融産品來投資,以獲取教育資源或拆遷補償等利益預期。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土地資源與房地産管理係係主任趙秀池也發現,近些年來,由于平房集中的東西城,優質學校資源豐富,一些投資投機需求通過購買平房炒房,導致平房的價格出現大幅度上漲,對房地産市場造成了不利影響。

  趙秀池認為,本次將所有市場化的住房都納入限購的范圍,使商品住房限購政策進一步完善,可以説,北京的住房限購政策再無“空隙”可鑽。“平房由于屬于非成套住宅,之前的住房限購中並未考慮,”但此次將平房納入限購,可以徹底堵住房地産投機投資,促進住房回歸居住屬性。”

  “此次住宅平房限購,是繼3·17調控以來,政府堅決貫徹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的又一力舉。”尹飛説。

  追訪2

  買平房將計入家庭名下住房套數

  此次北京將國有土地上住宅平房納入限購,對于文件發布前居民家庭購買的住宅平房,並不計入其核驗購房資格時的家庭名下住房套數。

  對此,北京市房地産中介協會會長李文傑表示,這一做法既充分考慮了以往平房並未納入限購,對于那些已購買了平房的居民家庭給予了照顧,體現了政策的人性化,也有利于政策的平穩實施。

  李文傑認為,住宅平房套數以不動産權證個數計,不區分一間或多間,既有效抑制住宅平房的投資投機性炒作,又有效遏制多間平房産權分割,鼓勵平房持有集約化,進一步保護古都風貌,實現疏解整治促提升目標。 (記者趙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靜
新聞評論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清明小長假 河南老君山遊客爆棚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