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08:23:48
來源:新華網

【“飛閱”中國】瞰:“一湖四水”美麗岸際線

字體:

  從長江深入到洞庭湖、湘資沅澧四水,漫江碧透,水清岸綠。為了落實好 “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囑托,根據湖南省統一部署,省交通運輸廳牽頭、各市州政府配合、省水運事務中心具體承擔的“一湖四水”港口碼頭專項整治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一湖四水”呈現出水更清、岸更美的賞心畫卷。

長沙港霞凝港區 新華網發 蘇崢嶸攝

  湖南省水運事務中心數據顯示,“一湖四水”港口碼頭整治目標任務已經全面完成。湘江沿線6市關停取締非法碼頭106處、撤銷渡口117處,退讓岸線40.64公里;其他沿線7市州清理取締非法碼頭285處、撤銷渡口137處,修復退讓岸線61.13公里。

岳陽港城陵磯新港區 新華網發 周彥博攝

  整治行動改變了碼頭散、小、亂、差和市場無序發展的現象。據統計,2017年,全省共有碼頭泊位1865個,到2019年減少到1112個,去年整治到了577個。據介紹,通過關停並轉、提質改造,有效規范了市場,促進了水運發展,城陵磯港口利用率提高了75%。

湘潭港易俗河港區 新華網發 蘇崢嶸攝

  通過“關停並轉”,單位岸線的效率提升了。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生産性泊位岸線利用存量從整治前的99.982公里壓減至41.707公里,岸線總體産出率約0.525萬噸/延米,較整治前提升約54%。港口企業的經濟效益也得到了提升,經過整治後的長沙港、岳陽港迎來了貨運量高峰。2021年,盡管受疫情影響,長沙港還是完成了貨物吞吐量3133.05萬噸,同比增長19.17%。岳陽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0.06萬標箱,同比增長18.07%,成為湖南連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

新邵九頭岩渡口 新華網發 周彥博攝

  為了防止反彈,通過遙感影像助力“一湖四水”非法碼頭整治。湖南省水運事務中心主任張勝表示,中心可以利用遙感影像對全省“一湖四水”的391處取締類非法碼頭、154處規范提升類碼頭、254處撤銷渡口、30處合法碼頭進行全面核查,遙感核查有利于更清晰、更準確地掌握全省非法碼頭整治情況,更好地為下階段專項整治工作提供資訊支撐。(蘇崢嶸 周彥博 谷丹)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3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