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09:26:46
來源:工人日報

首批00後畢業生,如何做好就業準備

字體:

  學生:想方設法尋找適合自己的就業之路;高校:努力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

  首批00後畢業生,如何做好就業準備

  閱讀提示

  與以往相比,受畢業生規模增加、經濟發展壓力增大、疫情持續等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形勢更為復雜嚴峻。如何打好就業“攻堅戰”?第一批00後正在想方設法尋找適合自己的就業之路。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地方、高校以及用人單位,多方都在努力為他們的就業保駕護航。

  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大關,刷新歷史紀錄。與以往相比,受畢業生規模增加、經濟發展壓力增大、疫情持續、就業結構性矛盾的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面臨的就業形勢更為復雜嚴峻。

  2022年畢業的本科應屆生,恰好是第一批00後。他們走出象牙塔的第一課,就是在確定畢業去向中奔波。考研失利、準備考公但省考時間遲遲未定、簡歷石沉大海……他們中的一些人承受著壓力,想方設法尋找適合自己的就業之路。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地方,從高校到用人單位,頻頻出臺的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也在助力他們打好就業“攻堅戰”。

  在求職路上奔波

  早上8點半,梁沐就背上電腦來到學院大廳。在大廳裏,她經常能遇上相熟的同學和老師,可以跟同學互相分享求職經驗,也會向老師詢問就業資訊。

  梁沐是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大四學生,同時也是457萬考研大軍中的一員。深思熟慮之後她決定報考本院的研究生,在今年2月份查詢到考研分數之後,發現自己的分數比去年國家線高11分。信心滿滿的梁沐開始了復試準備,卻不料趕上國家線上漲幅度最大的一年,最後以1分之差與復試線擦肩而過。

  3月下旬,梁沐因考研失利帶來的失落還沒持續多久,新一輪的壓力悄然而至。錯過了去年的秋招,也沒考上研究生,又趕上疫情之下的就業季,雖然告訴自己在求職時盡量放平心態,但她還是感到焦慮。

  4月份,她參加了學校舉行的春季線上雙選會,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進入廣西大學“雲就業平臺”,點擊報名,就能看到裏面標記的9000多個崗位。“但我和很多同學投了簡歷之後,很久都沒有回音。

  “我之前收到柳州的一家媒體給我的回復,對方告訴我正式簽約前需要進行6個月的實習。”但梁沐無法確定實習結束之後能否順利簽約就業,其他方面也沒有辦法保障,就拒絕了這家單位,“我目前還是比較想找到符合預期的工作,但越往後可能越難找到滿意的”。當被問及是否考慮“二戰”考研時,梁沐搖了搖頭説,“雖然今年真的很遺憾,但全脫産再來一年備考的話,風險太大。我打算先就業再考慮這件事情。”

  幸運建立在充分的準備上

  很多已經簽約的同學,是去年秋招的時候簽下來的。跟梁沐一樣考研失利的同學,由于開始關注就業資訊的時間比較晚,錯過了一些工作崗位。

  廣告專業的小歐同學從去年秋招到今年春招,在運營、策劃等崗位投了40多份簡歷,有些給了回復,有些進了面試,但最後還是被刷下來了,至今還沒找到滿意工作,“之前我實習的時候參與過校招工作,在簡歷數量龐大的情況下,學歷是我們的第一篩選條件。雖然我也畢業于211高校,但是不佔什麼優勢”。由于找工作多次碰壁,小歐也萌生了要考研究生提升學歷的想法。

  但研究生同樣面臨著就業求職的壓力。顧星是一名研三的學生,他從去年9月秋招到今年3月份共投了43份簡歷,“我一開始投的是一些遊戲公司的文案策劃類崗位,我覺得條件符合他們的招聘要求,但最後給我回復的寥寥無幾”。他在研究生二年級的時候在網易遊戲實習過一段時間,但是這一段實習經歷並沒有給畢業求職時增加多少優勢。最後,他沒能去心儀的遊戲公司,但通過考試進入了廣西一家國企。“不是所有人都能幸運地一開始就找到滿意的工作。”他説。

  小楊可能是顧星説的那個幸運兒之一。小楊在本科期間掌握了主流的編程語言,還多次參與課題實踐項目,並考取了IT領域含金量較高的技能證書。

  去年12月初,小楊第一次參加了線下宣講會,把自己的簡歷遞給一家心儀的公司。過了兩三天該公司人事負責人就聯繫了他,直接讓他跳過無領導小組面試等初試環節,參加終試。終試順利完成,小楊開始了在這家公司為期6個月的實習,拿到畢業證就能正式簽約。“幸運是建立在前期充分的準備上。”小楊感慨道。

  從相關部門到高校 就業支援不可或缺

  在智聯招聘4月份發布的《2022大學生就業力調研報告》中,不少大學生認為就業是非常有壓力的一件事。人社部也發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大于求職的100個職業排行榜,排名前五的是行銷員、餐廳服務員、商業營業員、車工、保安員等服務性職業。但市場緊缺的職業需求與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期望並不匹配,出現企業招不到人、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情況。

  如何促進畢業生實現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需要學校、社會和畢業生的多方努力。5月9日,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周正式啟動,高校就業工作也已進入“百日衝刺”階段。

  或許是之前給2022屆畢業生上的就業指導課起了作用,目前廣西大學新聞學院畢業生的畢業去向落實率比去年同期要高。該學院負責就業工作的劉老師認為,在做好今年畢業生就業工作“百日衝刺”的同時,下一屆畢業生的就業指導工作也要跟上。

  “這學期我在給大三的學生上就業指導課之前做了次調研,發現大部分同學沒有任何社會經驗,對于就業沒有清晰的認識。這些同學在考慮畢業去向時很容易隨大流,導致一窩蜂涌向考研,對考公務員也一知半解。”為了讓即將跨進畢業班的大三學生對畢業去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劉老師邀請了本學院成功升學和簽約單位的同學到課上分享心得。

  劉老師建議:“即將走上社會的大三學生應該對考研、考公、就業等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拋棄一些就業偏見,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比如有很多畢業生一心想留在大城市,但是大城市的競爭壓力大,一些學歷層次不夠的畢業生比較難立足,不如嘗試去其他城市發展,更容易闖出一片天地。”(記者 龐慧敏 本報實習生 馮敏 通訊員 蔣少萱)

  (部分受訪者為化名)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868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