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6 10:05: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慶火車票明起開搶 多地強調假期不許大規模聚集

字體:

  17日起,國慶假期首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搶。近期,福建莆田等地的疫情引發廣泛關注。疫情對民眾國慶出行會否帶來影響?各地又對疫情防控作了哪些部署?

  資料圖:南京南站的旅客 朱曉穎 攝

  國慶首日火車票明起開搶

  今年的國慶假期從10月1日開始,到10月7日結束,一共7天。

  按照目前鐵路客票預售期最長為15天的規定,9月16日起,乘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APP、訂票熱線(95105105)等途徑購買9月30日的火車票,9月17日起,可購買10月1日當天的火車票。

  去年,中秋與國慶雙節重疊,旅客出行熱情較高。數據顯示,2020年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2687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153萬人次,為2019年同期水準的84%。

  近期,國內疫情依舊未完全平息,今年的鐵路出行人數相較于往年會有怎樣的變化,有待觀察。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劉鵬 攝

  搶票別忽略這些變化!

  ——關注列車變化

  受福建莆田等地疫情影響,目前疫情地區的火車站運作也受到影響,因此旅客出行前務必要查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措施,以免影響行程。

  ——網絡售票改簽時間延長

  自7月31日起,鐵路12306網站售票改簽服務時間由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每日5:00至次日淩晨1:00,提供每日20小時售票改簽服務。同時,繼續提供每日24小時退票服務。這也將為旅客網絡購票提供更多便利。

  ——老人購票更方便

  9月起,鐵路12306網站進行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相關功能正式上線運作。在12306網站方面,支援讀屏軟件獲取網頁完整資訊;提供無障礙輔助工具,支援放大縮小、調整配色、語音識讀等功能;優化了登錄驗證碼,提供滑塊驗證和短信驗證兩種形式。

  同時,鐵路部門還保留了現金購票、人工服務等線下渠道,加強重點旅客預約服務,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購票出行提供便利。

  資料圖:醫護人員做核酸檢測採樣。 曾德猛 攝

  疫情反覆,多地發文不允許大規模聚集

  近期,福建莆田等地出現的疫情引發關注。這個國慶假期,探親旅遊的同時,疫情防控神經不可麻痹!

  根據文旅部此前印發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省(區、市)內無中高風險地區後,可恢復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近期,國內多地發布通知,恢復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經營業務。

  不過,在國內疫情反覆的背景下,多省份已提前發文,強調假期防疫部署。

  例如,遼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辦公室近日就發布通知提示,不提倡假期聚集聚會,不允許大規模聚集。

  此外,遼寧要求,旅遊景區、高速公路服務區、商場、超市、飯店、農貿市場、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影院、網吧、口岸、場站碼頭等人群密集場所和重點場所要認真查驗健康碼、行程碼,核驗疫苗接種情況,並提示未接種疫苗人員及時接種疫苗。

  河南省疾控中心也發布提醒稱,中秋、國慶假期臨近,廣大群眾要盡量減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會,特別是避免大規模的聚集,遵守預約、限流等相關規定。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近期也已公開強調,在假期期間,對于聚集和聚會,不提倡,尤其是不允許大規模的聚集。

  假期出行,切莫大意!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86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