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2 09:44:23
來源:新華網

這項“核心資産”讓他們新獲3950輛列車車輛大單

字體:

  在今年6月底和8月底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X70型鐵路集裝箱專用平車兩次招標中,中車株洲車輛有限公司(簡稱中車株輛)共中標3950輛列車車輛訂單,這些車輛如排成“一字長蛇陣”,足有50多公里長。中車株輛能獲大單,勝在能工巧匠,勝在創新智造。

  記者採訪發現,中車株輛把能工巧匠視為“核心資産”,職工追求“技能精益”也蔚然成風。

  前不久,中車株輛技能大師易冉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她21年來潛心鑽研,“小擺快頻”“單道焊雙面成型”等焊法獲3項專利。在德國國際電焊比賽、澳大利亞貨車焊接工藝攻關中,易冉都有出色表現,是贏得國際讚譽的“焊花”。

  易冉工作照(2020年9月29日攝)。 劉焰明 攝

  在中車株輛,能工巧匠還有很多:陳娜娜擁有澳標、美標、國際碳鋼、國際鋁合金等國內外焊接資質;賀恩慧21年來練就一手“穩、準、快”的天車操作技術;邱志華先後主管馬來西亞石碴漏鬥車、奈米比亞硫酸罐車等整車工藝技術,為企業提質增效達459萬元

  鐵路貨車車輛制造被一些人視為“粗活”,但中車株輛堅持把“粗活”做細、做精、做新。他們推進工業機器人和自動化裝備應用,從原材料到成品半分鐘一塊敞車門板,車軸自動生産線完全自動化操作,通過式磁粉探傷大幅減少人工勞動。

  中車株輛智能化精密制造廠房一角(2020年10月22日攝)。 薛盈 攝

  在中車株輛,國鐵訂單和來自澳大利亞、阿聯酋等國的出口訂單紛至遝來。“我們堅信把精益體現在改善、把浪費消除在崗位,傳統行業也能高品質發展。”中車株輛工作人員肖冰冰説。(記者蘇曉洲)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81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