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6 11:49:17
來源:新華網

讀懂龍江丨趙鳴雁:奮戰ICU20余年 不拋棄不放棄每一個生命

字體:

  重症醫學科,也就是我們大眾口中的ICU。提起ICU,你會想到什麼?的確,ICU是醫院裏離死神最近的地方,也是生命最後一道防線。

  今天走進“讀懂龍江·新華訪談”欄目的是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鳴雁教授,我們一起來聽她講述重症醫生是如何守護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那扇緊閉的大門內發生了哪些生死時速以及感人至深的溫情故事?

  新華網:對大多數人來説,ICU是一個陌生而神秘的地方, 收治的也都是病情危重患者。您能給網友科普一下ICU裏面是什麼樣的,咱們哈醫大一院的重症醫學科和其他科室比有什麼特殊性?

  趙鳴雁:非常榮幸能夠參加今天的訪談節目,讓大家能夠更加了解重症醫學。經常有朋友問我ICU有啥特別的?都是一樣的藥,在病房和ICU治療效果不都是一樣的嗎?其實,ICU和普通病房的最大區別是醫療救治的及時性、精準性。ICU患者床頭24小時都會有醫護人員,當患者出現病情變化時,我們能夠第一時間發現問題。 如果患者在普通病房,當他發生以上情況時,患者家屬要去找醫生到床頭查看患者狀態;醫生需要查彩超時,需要聯繫超聲科的老師把機器推到床頭,完成檢查後可能還需要上級醫生來確認結果和下步治療方案。這樣,無形中就會延遲患者救治速度,有可能休克到了失代償期才能得到幹預,可能會使疾病恢復變慢,醫療費用反而增加。

  新華網:趙老師,聽您的講述,感覺重症醫生隨時都要戰鬥,每天都在從死神手中搶人。您能和我們分享一下,您參加了哪些重大的重症搶救?您和同事們每日奮戰在ICU裏,是怎樣減少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提高治愈率的?

  趙鳴雁:多年來,哈醫大一院重症醫學科一直承擔著黑龍江省及周邊省份危重患者搶救及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的任務。我本人就參加過2007年扎蘭屯山體滑坡傷者救治、七台河礦難傷者救治、2008年汶川地震傷員救治、2009年甲流患者救治、2010年伊春空難傷者救治、2012年救治“最美女教師”張麗莉,2020年以來多次參與國內、省內重症、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取得了很好的救治效果。

  ICU醫生是醫院裏的“特種兵”,需要經過各學科係統、綜合地培訓,掌握多個學科的專業知識,對病情作出綜合判斷,在最短時間選擇最佳治療方案。同時,相比普通病房的護士,ICU護士具備更強的搶救、護理專業知識和經驗,能對患者實施實時監護。

  此外,ICU病房配備了很多普通病房沒有的醫學設備,如ECMO、IABP、血濾機等,借助先進的醫療設備,危重病情得到連續、動態地觀察和有效的幹預措施,大大提高了生存機率。

  新華網:趙老師,您從事重症醫學專業臨床和教學工作已經二十余年,是什麼讓您堅持不懈深耕在重症醫學領域?

  趙鳴雁:我之所以二十余年如一日堅持做ICU醫生,是因為那種無可替代的職業成就感。普通病房患者出現病情惡化,送到ICU時生命垂危,當我們通過個體化的器官功能支援、精準治療原發病,患者康復時,作為主管醫生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醫生的天職是治病救人,普通病房的醫生主要是治病,而我們更多是挽救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所以,我願意一如既往地做一名救人的ICU醫生。 

  新華網:趙老師,您覺得重症醫學的價值何在?未來您和您的重症醫學團隊要打造出怎樣的ICU?

  趙鳴雁:重症醫學不僅僅是醫學,也是一種科學的治療方法、一種護理標準。因為,重症患者往往處于生命危急狀態,沒有得到及時救治很容易死亡。而重症醫學團隊恰恰提供了全方位的搶救措施,使患者得到了最好的治療,並改善了患者的生命品質和生命期望。所以,重症醫學的價值在于拯救生命。

  哈醫大一院重症醫學科旨在打造一支“專科有特色、專家有特長”的重症醫學團隊。我們覆蓋的病種非常全,我們重症救治技術也非常全面,能夠開展所有的器官功能支援技術,如ECMO、IABP、CRRT、人工肝、呼吸支援、迴圈支援、腦電監測、EIT等。“專家有特長”在于要完善亞專科建設,讓我科醫生給自己定位一個重症醫學細分的亞專科,在這個亞專科裏去做更深入研究、探討,使自己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完)

 

策劃:劉偉

監制:王春雨 袁英

統籌:徐宜軍 顏秉光

總導演:陳兵

主持人:鄒妍

文字: 李國紅 才萌

視頻:才萌 劉洋 史峻誠

海報:史峻誠

制作: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出品:新華社黑龍江分社

【糾錯】 【責任編輯:才萌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