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14:33:10
來源:新華網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燈火乘風來——一組風力發電環保方程式

字體:

  在黑龍江省依蘭縣雞冠山上,藍天下座座白色風車整齊排列,與黑土地上尚未消融的白雪相映成趣,這片“白色森林”迎風揮舞著“臂膀”,化風為電,守護萬家燈火。

  一組風力發電環保方程式

  日前,由華電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黑龍江華電哈爾濱依蘭雞冠山三期150兆瓦風電項目順利並網發電,四期200兆瓦風電項目即將開工建設。

  電對于百姓生活來説,早已是不可或缺的基礎“物資”。近年來,我國積極倡導節約用電的同時,也注重開發綠色清潔能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風能源因其可再生、環保等特點,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和重視。

  “傳統化石能源通過燃燒最終轉化成電能,同時也會産生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更會産生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有害氣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遇水還會産生酸雨。而風力發電只是利用空氣因溫度、壓力變化産生的動能,轉化為電能,但空氣中的氮氣、氧氣、稀有氣體等結構未發生變化,因此可以有效減少污染。”黑龍江省華富電力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光邊説邊羅列了一組化學方程式。

 

  據陳國光介紹,在“雙碳”目標的推動下,清潔的、可再生的風力能源,從“補充能源”向“主體能源”的轉變正在實現。依蘭風電項目的順利投産,為當地環境保護和能源結構調整做出了積極貢獻,也為推動新能源産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群守護萬家燈火的“追風人”

  風力發電是將無形的風能轉化為電能,而每一颱風力發電機正常運轉的背後,是一群人不畏嚴寒酷暑,不懼風吹日曬,始終如一堅守崗位的付出。

  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的依蘭雞冠山三期150兆瓦風電項目2022年6月20日開工建設,同年11月11日首臺機組完成吊裝。各項既定節點目標均提前完成,創造了東北極寒地區當年核準、當年施工、當年投産發電新的裏程碑。

  提到“三個當年”,陳國光難掩激動之情。“黑龍江是外界眼中的煤電大省,但這裏的環境也有利于風電場建設。讓煤電大省充分發揮清潔能源儲備豐富的優勢,推動‘能源替代’,是我們所有‘華富人’的願景。依蘭風電的高速運營,讓我們看到了多年堅持的曙光。”

  “盛行風穩定”“沒有破壞性風速”“風的品質好”這些風力資源的優勢,在寒冬臘月的黑龍江是把“雙刃劍”,讓戶外作業的“風電人”又愛又恨。勁風刮在臉上,如同“挨刀子一樣疼”,穿著棉衣、戴著棉帽,身上依舊被“凍透”。“但是當第一颱風機順利迎風轉動時,一切都值了。幾十個人圍在操作臺周圍,震耳的掌聲、吶喊聲,還有小夥子們濕潤的眼眶,讓我至今難忘。”陳國光説。

  一群“追風人”創造出的特有“風光”,轉化為源源不斷的電力,為億萬家庭送去溫暖和光明。

  一個乘“風”而起的綠色産業集群

  總裝機容量150兆瓦的依蘭雞冠山三期項目,安裝24臺6.25兆瓦風電機組,年均發電量4.5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煤約13.5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6.97萬噸,減少煙塵排放14.2噸。

  黑龍江華電齊齊哈爾富拉爾基50兆瓦、哈爾濱呼蘭100兆瓦、巴彥100兆瓦風電項目,安裝40臺6.25兆瓦風電機組,項目竣工達産後,每年年均發電量7.54億千瓦時,可節約標煤約24.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6.43萬噸。

  依蘭雞冠山四期200兆瓦風電項目,擬安裝32臺6.25兆瓦風電機組,每年可節省原煤消耗約19萬噸……

  如今煤電大省黑龍江充分發揮當地清潔能源儲備豐富的有利條件,大力發展風能等清潔能源,加快能源結構向綠色低碳方向轉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實現高品質發展。

  乘著新時代新能源高品質發展的東風,一個綠色産業集群正在加速構建中。

 

統籌:顏秉光

文字:李  碩

海報:董雲竹

攝影:王建威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