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09:07: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生態優等生伊春再赴趕考路

字體:

  原標題:揚綠水青山之長,借冰天雪地之勢,首屆“伊春生態日”活動盛裝啟幕 伊春生態優等生再赴趕考路

生態伊春美景。

金山鹿苑。本文圖片由伊春市委宣傳部提供

  這裏是伊春:400萬公頃的山川林海、40萬公頃的廣袤濕地、83.8%的森林覆蓋率、亞洲面積最大的紅松原始林、702條天然河流和平均每立方釐米2.7萬個負氧離子濃度的優質空氣……

  過去幾年,伊春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上奮力爭先,森林蓄積年均凈增1000萬立方米以上,森林和濕地資産總價值十年間增加了3400億元,成為東北地區唯一實現全域創建“中國天然氧吧”的地級城市。

  5月23日,首屆“伊春生態日”活動在青山環繞的伊春森工上甘嶺林業局公司溪水林場分公司盛裝啟幕,這是伊春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的有力舉措,“兩山”財富論壇永久舉辦地揭牌、“區塊鏈+森工品牌提升”項目啟動、冰雪運動戰略合作協議簽訂等一係列活動,讓此次“伊春生態日”的資訊量豐厚、“含金量十足”,一幅綠色發展的新圖景躍然而生。

  “祖國林都”“紅松故鄉”伊春,正踏上生態建設新的趕考之路。

  向著綠色崛起節節拔高

  伊春因林而生、因林而興,小興安嶺縱貫全境,是全國重點國有林區、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具有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戰略地位。

  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決定,將每年5月23日設立為“伊春生態日”。今年5月23日為首個“伊春生態日”,在伊春森工上甘嶺林業局公司溪水林場分公司,鐫刻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巨幅石碑成為伊春的新地標。

  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劉偉説:“‘伊春生態日’是我省首個地市級城市以生態為主題確立的宣傳活動日,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是省生態環境廳與伊春市政府《共同深化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成果,是營造生態文明建設良好社會氛圍的務實之舉。”

  作為全國森林覆蓋率最高、生態環境最好的城市之一,伊春正從領跑生態建設向綠色崛起轉變,在全力奔跑的路上不斷煥新。

  伊春市委書記隋洪波説:“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描繪了建設‘六個龍江’美好願景,提出著力建設綠色龍江,實施生態振興計劃,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為伊春賦予新使命、帶來新機遇。伊春將凝心聚力築牢綠色生態屏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森林‘水庫、糧庫、錢庫、碳庫’,打造‘森林碳匯城市’;伊春還將凝心聚力打造綠色生産體係,深耕森林生態旅遊主業,建設‘森態旅居城市’;向森林要食物,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以數字、生物、冰雪、創意賦能生態價值轉換,讓綠色成為伊春高品質發展最靚麗的底色。未來的伊春,要繪就綠色生活畫卷,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向著創新發展加速奔跑

  23日,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與伊春市簽訂發展冰雪運動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合作把伊春打造成“中國冰壺之鄉”,建設成為全國冰壺核心城市、世界冰壺亮點城市。

  伊春市長董文琴説:“小冰壺撬動大産業,依托小興安嶺‘冰雪+森林’獨特資源優勢,伊春將加力推進森林冰雪體育、旅遊、文創、培訓等産業發展,在叫響冰壺運動品牌、開展特色冰雪體育賽事、建設冰雪運動培訓基地和冰雪研學基地、設計培育冰雪旅遊主題線路、創辦知名冰雪主題活動等方面持續發力,打造具有伊春地域特色的冰雪經濟。”

  在高品質發展的新賽道上,伊春正欲加速奔跑。

  “打開數字門,走好數字路”,伊春森工集團“區塊鏈+森工品牌提升”項目正式啟動,將充分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用、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係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伊春“森工嚴選”品牌價值,紅松、松子、湖羊、雪蜜、食用菌、風倒木管理等特色産業數據先行上鏈。圍繞服務消費者、暢通監管者、便捷生産者、支撐決策者開展區塊鏈示范應用,將伊春“生態美、空氣優、負氧高、無污染”的生態價值,轉化為“優質、優品、優價”現代林業經濟發展新動能。

  日前,伊春市第三期企業家沙龍邀請醫藥産業相關企業家代表,政企雙方圍繞醫藥産業發展方向、路徑、産品研發、品牌創建等詳細交流,助力更好生物經濟,打造“林都伊春·北藥之都”品牌。

  以創新推動發展,走出轉型發展新路子,伊春要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主動、晉位爭先。

  為“雙碳”目標作出伊春貢獻

  森林是水庫、糧庫、錢庫、碳庫,小興安嶺大森林正是伊春最大的家底、生態資源是伊春最寶貴的財富。

  5月23日,“兩山”財富(伊春)論壇、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伊春專項基金、國有林監測(伊春)中心正式揭牌,今後“兩山”財富論壇將成為伊春乃至全國各地生態産品價值實現交流合作與展示的重要平臺。

  更好開展林業資源實現“資源-資産-資本-財富”轉化,省政府將伊春作為全省“興安嶺生態銀行”建設試點,目前,伊春已經完成了林地、耕地、礦、草、水、濕地、中草藥等7類自然資源普查,建立了可抵押自然資源數據庫和資源資本轉化項目庫,制定了金融機構合作清單,逐步探索建立生態産品價值調查、核算、補償、轉化等機制,更好地發揮林業資源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近年來,圍繞“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的發展定位,伊春市深耕主業、並舉多業、培育新業,崛起中的森林生態旅遊、森林食品、林都北藥等“五大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已達47.6%,比2016年提高了7.2個百分點。以旅遊業為例,五年來,累計接待遊客650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500億元以上,實現了老林區旅遊業産值從零到百億元的突破。

  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清晰擘畫龍江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的宏偉藍圖,也指明伊春前進的方向。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聚焦目標,篤定前行,伊春,在“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中,書寫著“林區三問”的時代答卷。(記者 賈紅路)

【糾錯】 【責任編輯:郭梁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60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