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4:14:13
來源:新華網

冬奧給冰雪大省黑龍江帶來的“財富”和啟示

字體:

  近日,黑龍江省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代表座談會在哈爾濱召開。回眸那場令人熱血沸騰的比賽,盤點冬奧帶給黑龍江省的寶貴經驗和有益啟示,是回答新征程上黑龍江人將冰雪經濟作為發展新引擎的時代之問。

2022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自由滑比賽在首都體育館舉行,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奪得雙人滑冠軍。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平均每天53.5條熱搜 黑龍江籍運動員幾乎“霸屏”

  在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黑龍江籍運動員奪金摘銅之舉不斷衝上熱搜,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張雨婷、高亭宇、隋文靜、韓聰等體壇名將揚名海內外。據黑龍江省體育局統計,到賽事結束時,黑龍江籍運動員共上榜856條熱搜,在冬奧舉行的16天裏,平均每天有53.5條熱搜跟黑龍江籍運動員有關。

  熱搜背後是驕人的戰績:中國體育代表團以9金4銀2銅的優異成績位列金牌榜第3名,創造了我國冬奧會參賽史上的最好成績,實現了“全項目參賽”“參賽出彩”的目標。其中,黑龍江省運動員頑強拼搏、奮勇爭先,斬獲4枚金牌、2枚銅牌,圓滿實現黑龍江省事先定下的目標,在國際賽場上刮起一陣強勁的“東北風”。

2022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賽,由范可新、任子威、曲春雨、武大靖、張雨婷組成的中國接力隊獲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談及本次參賽亮點時,黑龍江省體育局副局長莊士超總結了三點:在我國首次參賽項目的35個小項中,黑龍江佔15個小項,佔比達到42.9%,為國家實現全項目參賽貢獻了龍江力量;在黑龍江省獲得的4枚金牌中,有3枚為我國冬奧歷史首冠;此外,楊碩瑞、趙嘉文、閆星元、黃葉波、尚金財、孔凡影、倪悅名等黑龍江省運動員,在自由式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臺滑雪、雪橇、雪車等項目敢打敢拼、表現出色,為國家實現了冬奧會參賽和成績的新突破,為全項目參賽作出了突出貢獻。

2022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決賽,中國選手任子威奪冠。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以冬奧為師 黑龍江收獲寶貴“財富”

  在總結冬奧帶給黑龍江的寶貴財富時,冰雪運動發燒友、冬奧冠軍和專業人士從各自角度出發,盤點了冬奧對大賽經驗的積累、帶動冰雪運動的普及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冬季,黑龍江人非常喜歡的戶外活動就是在雪地上盡情撒歡。新華網發(王成 攝)

  滑雪運動發燒友王成在每個新雪季都會帶上一家老小,驅車200多公里到亞布力過一把滑雪癮,他告訴新華網,黑龍江的姑娘、小夥在北京冬奧會上的優異表現,讓他感覺“特別提氣、自豪”。

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們在亞布力陽光度假村滑雪學校學習滑雪。新華網發(孫年偉 攝)

  短道速滑運動員張雨婷説:“作為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賽的成員,能夠摘得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會上的首金,我很自豪,也很感恩……”“作為首次參加冬奧會的新兵,我充分感受到了來自短道速滑團隊的支援……”“雖然決賽我沒有上場,但看到隊友奮勇拼搏、成功衝刺的瞬間,我的眼裏充滿了淚水,心中的感動和自豪無以言表。”

  黑龍江省冰雪産業研究院院長張貴海説:“這次大賽是對黑龍江冰雪運動整體水準的一次全面檢驗,全方位地鍛煉了我們的冰雪運動隊伍,無論是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還是服務人員、志願者,都從國際大賽中積累了寶貴經驗,為未來更好地參與國際賽事打下堅實基礎。”

2022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決賽,中國選手高亭宇奪冠。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認為,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指引下,黑龍江在冬奧的籌備、舉辦過程中貢獻龍江力量,有效促進了全省冰雪體育産業快速發展,冰雪賽事、冰雪節慶活動顯著增多,冰雪體育與冰雪旅遊深度融合,冰雪裝備制造業潛力得到巨大釋放,極大地帶動了各地冰雪運動的普及提高。

2022北京冬奧會冰壺混雙迴圈賽,中國冰壺隊范蘇圓(右)和淩智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後冬奧時代 黑龍江省“補短強長”再創輝煌

  通過大賽收獲信心和寶貴財富的同時,黑龍江清醒地認識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未來將持續發力補齊短板、做強優勢、再創輝煌。

  張貴海提出,從大賽來看,全省“冰強雪弱”的現狀短時間內很難改變,特別是一些技能技巧項目,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此外在拼體能、體力的項目上,黑龍江在後續人才的培養上和素質的全面提升上要下功夫。

  錢福永認為,未來要在推廣普及群眾冰雪運動持續發力,鞏固提升“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核心區地位。推動體教融合,不斷擴大青少年冰雪項目參與面,厚植冰雪運動發展的人才基礎;加快推進冰雪項目協會實體化改革,推動冰雪項目發展和協會運作的有機結合;加大冰雪場地設施建設,進一步普及室內滑冰館、基礎滑雪場,加大專業訓練場地供給,打造“城市30分鐘冰雪健身圈”。

第二十三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如期開幕,帶給人們鼓舞與力量,也開啟了一場歡樂的冰雪之旅。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黑龍江省體育局黨組書記殷昌波提出,要緊緊把握冬奧會帶來的冰雪體育産業發展契機,把冰雪體育産業打造成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的重要引擎。積極借鑒國家備戰冬奧會的成功經驗,鼓勵支援地方、社會、企業等各個層次的主體參與冰雪專業隊建設;統籌優化冬季項目布局,強化基礎大項“補短板”,推動優勢項目“強項更強”;強化體育領域數字化探索研究,加強冰雪項目科研攻關,打造一支復合型的保障團隊。

 

文字:顏秉光 才萌

攝影:蘭紅光 鞠煥宗 王毓國 王建威 武巍 劉續 王成 孫年偉

海報:董雲竹

編輯:李國紅

【糾錯】 【責任編輯:李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