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解碼建三江無人農場的“智慧芯”
2022-05-13 08:2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哈爾濱5月13日電 “穿著皮鞋,坐在家裏,動動手指,就把田種了。”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郭全寶親身體會到智慧農業帶來的好處: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兒在建三江“無人農場”裏一一實現。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的農技人員,一直牢記“農業要振興,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囑托,不斷用聰明才智創造“智慧芯”,植入現代大農業,率先實現無人農場種出萬畝良田,從靠天吃飯到靠科技吃飯,改變的不僅是稻米的品質,還有收入的增加和幸福指數的攀升,也使得我國糧食的壓艙石地位更加穩固。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農場有限公司數十臺大馬力巨無霸農機在田間播種大豆新華網發(李明達 攝)

插秧時節,共同見證萬畝大地號上的智能范兒

  自動前進、自動升降、掉頭等,隨走隨停,精準作業……近日,在七星農場有限公司的萬畝大地號上,正在上演一場“無人插秧大比拼”。農技人員只需輕點手機上的啟動鍵,數十臺無人插秧機械群便開始自動插秧作業。

  七星農場有限公司信息中心負責人張亞菲介紹説,過去需要十幾個人完成的水田插秧作業,現在只要一兩個技術員就能輕松搞定。這種變化源于大數據、雲計算、5G、無人駕駛、北鬥導航等越來越多先進科技的加持,讓農業生産變得越來越輕松、高效和便利。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勝利農場有限公司國産大馬力智能無人農機、鎮壓機齊上陣。新華網發(李明達 攝)

   在“無人農場”裏,我可以看到智慧“大腦”的觸角——田間監控係統及感測器。這些不起眼的小設備佇立在田邊,能夠時刻監測風向、風速、溫濕度、氣壓、降雨量、土壤濕度、蟲情、病害以及秧苗各生長季節的長勢,並能通過智能化設備將全部數據上傳“雲”平臺,形成農業大數據,經由智慧“大腦”中樞的充分模擬與運算,為農業生産提供精準、科學的數據分析和種植方案。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位于三江平原東部,現有15個大中型農場有限公司,擁有耕地1164萬畝,去年糧食總産量133.8億斤,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是全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強、農業現代化程度高的大型農場群。

  建三江分公司作為我國農業先進生産力的代表,在大數據及先進信息技術的加持下,通過對設施、裝備、機械等遠端控制、自主決策,實現“無人農場”全天候、全空間、全過程無人作業,覆蓋“耕、種、管、收”各個環節。

高效精準,智慧“大腦”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智慧農場、無人農場,這些插上科技翅膀的現代農業給墾區帶來哪些嶄新變化?墾區發展智慧農業的源動力又是什麼?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給出了明確回答。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寶林告訴新華網,發展智慧農業、建設“無人農場”,為的就是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同時可以滿足未來農業發展的需要。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農場有限公司無人植保機噴肥比賽現場新華網發(杜雨潤 攝)

  張寶林介紹,智慧農業的“智慧”首先體現在解放生産力和進一步發展生産力上,衝破的是農業勞動力流失與人口老齡化的“雙重夾擊”。由于節省人力,極大節約了生産成本。相比人工作業,機械不會疲勞,而且比人更能適應復雜的水田地形,實現精準化作業。

  建三江分公司勤得利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趙錫臣種了近500畝水稻,今年使用了智能無人插秧機。他説,原來插秧需要一個司機,一個擺盤人員,現在只需要擺盤的,既減少了人工又提高了效率。

  經過測算,無人駕駛插秧機的作業效率是普通插秧機的數倍,“無人農場”可減少田間用工70%以上,提高工作效率30%以上,節水20%以上,減少肥料浪費50%以上,減少農藥施用30%以上,實現示范區增産10%以上。

  建三江分公司農業發展部部長李國俊説:“從有人種地到今天不用人種地,是農業發展的重大轉變。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擁有水田近1200萬畝,實現‘無人作業’可以節約很多勞動力,保證我們在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下,仍能依靠‘科技的翅膀’種出好糧,也能順應種植戶對農機作業效率和農機精準化的要求。”

示范引領,奮力向智慧高地進發

  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近1200萬畝耕地上,農業作業方式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

航拍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水田。新華網發(杜雨潤 攝)

  目前,建三江分公司各農場在“無人農場”的基礎上,紛紛打造智慧農業先行試驗示范區,積極引進無人攪漿機、無人插秧機、無人植保機、無人收割機等先進機械,大范圍開展試驗示范,面向全程數字化、精準化、智能化及無人化繼續探索。

  智慧農業引領,豐收基礎更牢。近年來無人機械的表現,也在不斷刷新社會各界對新農機的認知。在未來一段時期,以智慧農業先行示范區以及“無人農場”建設為中心,墾區將結合智慧農業控制中心,梳理水稻標準化種植的各個環節,構建“空、天、地、人、無人農機”五位一體的數據採集體係,落地水稻數字化種植。

  面對無人農場帶來的嶄新變化,建三江分公司總經理于家傲説:“智慧農業、無人農場是未來農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未來建三江分公司還將向全程數字化、精準化、智能化及無人化繼續探索。同時,也要讓‘我在三江有畝田’的消費者親口品嘗智慧與科技催生的優質農産品,感受這片創新創造的黑土地上的勃勃生機。”

文 字:顏秉光 王 建

視 頻:才 萌

編 輯:李國紅 郭梁越

海 報:董雲竹

報道員:劉加海 秦泗軍

+1
責任編輯: 李國紅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