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0:46: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中秋遊龍江 共話團圓夜

字體:

撫遠魚文化體驗館。 圖片由省文旅廳提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每每談及中秋,除了月餅入口的絲絲甜蜜、團聚的聲聲談笑,帶上家人在旅途中共用團圓的美好時光,讓越來越多的人對這個邀月同歌的節日多了期待。

  在我們腳下的這片龍江大地上,除了那些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景區外,仍有很多我們未曾踏足的美景,靜待有心人的光臨。如果您還沒想好中秋去哪兒玩兒,不妨看看記者為大家梳理的這份小眾目的地清單,帶上家人一起去領略大美龍江的金秋盛景。

  戶外之旅:與大自然撞個滿懷

  秋風徐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總能為龍江秋日帶來別樣的色彩。如果你想登山,那選哈爾濱巴彥縣的壹臺山景區準沒錯。壹臺山的登山步道沿山脊而建,坡度平緩,適合一家老小攀登。在制高點向下俯瞰,金色的田園與多彩的山巒相互交織,自然美景俯仰可拾。

  體驗在星空的帳篷裏遙望星河,欣賞東北罕見的熱帶植物,在戶外盡情享受垂釣的樂趣……這些在鶴崗的梨花谷山野公園都可以體驗到。鶴崗市首屆音樂帳篷節正在這裏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從9月15日至10月10日,遊客可以欣賞專業舞蹈表演、品嘗特色燒烤和地道東北小吃、觀看露天電影、感受樂隊現場表演帶來的熱烈氛圍。

  親子之旅:共用天倫之樂

  教育是一項終身事業,學習也絕不止于課本。這個假期不如就帶著孩子來一場邂逅自然的親近或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讓美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

  當目之所及皆是彩色是種什麼體驗?走進綏芬河中俄自駕遊營地,形狀各異的星空小屋、木刻楞等色彩繽紛的特色營房與金秋美景融為一體,倣佛走進童話世界。白天在山間野餐,呼吸新鮮空氣,將山水美景盡收;夜裏與星空作伴,仰望璀璨銀河,度過一段愜意的親子時光。

  除了優質的自然資源,黑龍江各類展館也相當精彩,足以讓孩子們玩上一整天。到大慶博物館來一場與歷史對話的穿越之旅,一件件古生物化石以及這片神奇土地上孕育的“史前文明”,讓人不由得感嘆生命的神奇和時間的力量,這裏館藏化石10余萬件,物種達43種,是全國乃至世界上專業性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動物群化石種屬最全、數量最多、品質最好的博物館之一。

  位于中俄界江黑龍江畔的撫遠魚文化體驗館,是國內唯一一座針對黑龍江、烏蘇裏江流域水生物、生態進行主題展示的淡水魚水族館。孩子們不僅可以在這裏探索自然歡樂的水底世界,也可以學習到豐富的魚文化知識。

  文化之旅:探尋龍江歷史印記

  黑龍江省的北方民族眾多,民族文化異彩紛呈。位于佳木斯同江市的街津口赫哲族旅遊區,是體驗赫哲族文化的絕佳去處。這裏既能體會濃鬱古樸的赫哲風情,又能領略松花江黑龍江兩江匯聚于此的磅薄氣勢;能觀賞靜謐江面上身披霞光捕魚歸來的赫哲莫日根,也能聆聽著赫哲藝人悠揚傳唱的古老英雄史詩“伊瑪堪”。

  承載著歷史的古驛路文化,成為黑龍江省邊境線上的一張耀眼的名片。位于大興安嶺地區十八站,是清朝光緒年間由墨爾根(今嫩江)修至漠河金礦驛站的第十八站,是至今為止32個驛站中唯一一個社會功能最全的古驛站,素有“古黃金之路”之稱。在十八站一定不能錯過的地方就是古驛道驛站博物館,這裏以驛路文化為載體,承載世界驛站史及中國古代和現代驛站史,已成為目前全國唯一一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驛站文化的展覽館。(記者 劉欣)

 

【糾錯】 【責任編輯:李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9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