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1 08:40: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詩意田園四新村

字體:

村中到處鮮花盛開。

  眺四新村,一首優美田園詩。

  村民劉超今年種了四個大棚的香瓜,四個大棚的葡萄,説起到年底能收入20多萬元,他笑得合不攏嘴。

  初秋的周末,正是“採秋”的好時節,四新村村民楊國臣的葡萄園裏,傳來採摘遊客的陣陣笑聲。

  四新村位于七台河市鐵山鄉西南,距市中心僅20多公里車程。採果蔬、吃農家飯、住民宿、賞田園風光,鄉村遊吸引了來自市裏和附近鄉鎮的很多遊客。

  楊國臣邊給遊客採摘的葡萄裝箱邊説,“一斤十多塊錢,一天賣個4000多塊錢不成問題。”

  2012年,四新村黨總支書記朱孔滿帶領村民,利用七台河出臺的棚室政策,發展果蔬棚室經濟,走上了“四新”特色産業之路。

  如今,村裏成立了果蔬農民專業合作社,棚室果蔬種植面積不斷擴大,佔地303畝,有棚室137棟,主要種植葡萄、甜香瓜、木耳等特色農産品。合作社從省外引進優良品種,嚴把各環節品質,實行無公害化、標準化生産,這些讓“四新”品牌名聲在外。

  富起來的四新村,修建了橘白相間柵欄搭配彩繪墻體;廢棄建築被改造成村史館;路面進行了硬化、拓寬;通村公路兩側栽種25萬株榆葉梅、海棠等,形成了綠廊花徑景觀帶;昔日的臭水溝渠變身小橋流水,村裏有了四新廣場和農村公園,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環境美了,加上發展起來的特色農業,四新村的旅遊業紅紅火火地搞了起來。

  村民賀桂芝家的民宿從無到有,如今和三戶鄰居合夥經營,規模越來越大,一年下來收入相當可觀。

  “人氣越來越旺,還怕賺不到錢?”曾在外地打工30年的李大志毅然辭了工作回村開了餃子館,從早忙到晚。

  投資人陳濱將水庫旁邊的魚館翻新重建為徽派建築風格的“四新山莊”,這裏除了有烤全羊、全魚宴,還有笨雞、山野菜、有機蔬菜等綠特色餐飲……來山莊的遊客絡繹不絕。

  “我們把園區內的空地進行分塊劃分,發展務農體驗遊,讓遊客在親近自然、欣賞田園景觀的同時,還能體驗農民生活,增長現代農業生産知識。”朱孔滿不無自豪地介紹。

  遠山近水,花海長廊,詩意田園畫爭入眼簾。從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到國家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示范村,再到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四新村的發展腳步從未停止。修環湖景觀路,在湖邊打造飲食一條街、網紅一條街,建居家養老型康養中心……朱孔滿謀劃著四新村的未來。(文/攝 解洪旺 徐志文 記者 潘宏宇)

【糾錯】 【責任編輯:郭梁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16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