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三一照護”管住糖尿病
2017-05-05 07:36:41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天津醫科大學代謝病醫院應用智能硬體、軟件和醫療數據雲平臺,建立了“院內院外一體化、線上線下一體化、三甲社區一體化”的“三一照護”糖尿病診療模式,將糖尿病診療模式由急性病醫療模式向慢病服務模式轉變,覆蓋糖尿病患者治療和健康改善兩個重要環節,實現對患者的全程管理與個性化治療,有效提高了患者的血糖達標率,減少和延緩了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據悉,在“三一照護”糖尿病診療模式下,糖尿病醫療專家、患者教育師和營養師組成專業照護團隊,借助手機App、移動醫療硬體等智能終端,打通院內外醫療數據,助力三級醫院與社區之間的資訊共用及上下轉診,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壓、體重及運動情況等進行實時監控和管理。天津市自2016年10月試運作“三一照護”模式至今,已有200多名糖尿病患者受益;截至今年4月中旬,入組患者血糖達標率達75%,超過普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入組患者的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健康管理意識也同步增強。

  天津醫大代謝病醫院院長陳莉明教授表示,這一模式可對患者院外血糖資訊進行實時保存和追蹤,實現可視化管理。該院作為龍頭醫院派出專家,指導社區醫生對患者進行日常管理,通過雲平臺實現患者在家中監測的數據、在社區管理的數據以及在專科醫院化驗檢查的結果互聯互通。患者如出現小問題,先在雲平臺上咨詢,能在社區醫院解決的,不用再到三甲醫院奔波;如果出現並發症,社區處理非常困難,可通過綠色通道直接轉診到代謝病醫院。這一模式有利于推動實現基層首診、雙向轉診、上下聯動,降低患者醫療費用支出。(記者 李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