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祥話萬一】吸煙,如何“毒”了腹中兒
來源: 新華網 2017-01-16

    假設你有孕在身,正要進入一個房間,看見房門貼著一個警告標誌:“屋內有毒氣,含有約4000種化學物質,有些會損傷你腹中的胎兒,甚至會導致流産。”

    此時,你會作何反應?

    “天哪,我當然不會進入這個房間!”大部分孕婦一定會這麼回答。可是,日常生活中,有些孕婦吸著這樣的毒氣卻渾然不知其害,令人擔心。她們就是那些被動吸“二手煙”的,或者自己吸煙的孕婦。

    煙草,真有這麼毒嗎?

    研究發現,煙草中,有害物質至少250種,致癌物高達50多種。常見的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氫化氰、揮發性亞硝胺、苯、焦油等有毒物質。

    尼古丁能使人上癮,使血管收縮;一氧化碳是氧氣的掠奪者;氫氧化物常被用來制作老鼠藥;苯則是一種致癌物。

    這些有毒物被孕婦吸入肺部後,可經肺泡進入血液,接著,血液會把它們輸送到全身,並通過胎盤輸送給胎兒。

    胎兒吸收了煙草的有害物質後,可能出現多種傷害。比如:

    發育遲緩 尼古丁進入孕婦血液中,能使子宮血管變窄,從而減少流入子宮的血液。這樣一來,子宮胎盤供給胎兒的養分也會減少,胎兒的生長就受到影響。

    胎兒缺氧 孕婦吸煙或吸“二手煙”,還會阻礙胎兒從血液中獲得氧氣。所以,當人們在外吞雲吐霧時,胎兒在腹中會感到窒息。胎兒缺氧可發生流産。

    大腦受損 研究發現,媽媽在懷孕期間抽煙,尤其是媽媽吸煙量每天超過1包的孩子,和媽媽不吸煙的孩子比起來,他們在嬰兒期頭圍較小,1歲時智力發展較差,智商較低,較多的行為表現有問題。

    嬰兒猝死 丹麥的一項大規模調查表明,30%~40%的嬰兒猝死與其母親妊娠期間吸煙有關。

    警示:孕婦要遠離香煙,拒絕二手煙,否則可致胎兒大腦缺氧、發育遲緩甚至死亡。

    一圖讀懂孕婦吸煙的危害

    作者簡介:

    王立祥 武警總醫院急救醫學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兼任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心肺復蘇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主任委員等職。為中國腹部心肺復蘇學創始人、全軍醫學科技“十二五”心肺復蘇重點項目首席專家、撰寫《中國精準心肺復蘇專家共識綱要》草案,領銜頒布《腹部提壓CPR》及《經膈肌下抬擠心肺復蘇專家共識》2部中國原創標準與指南。構建“胸-腹-肢立體心肺腦復蘇”及“四位一體”院前急救體係,提出“個體化CPR”、“災難醫學救援鏈”、“精準健康傳播”、“厚命”等理念,發明復蘇救援裝置及方法20多余種,獲專利27項,科技獎16項;著《腹部心肺復蘇學》、《王立祥話“萬一”》等專著9部,論文千余篇,獲國家科技部“中國精品科技期刊頂尖論文”。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1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