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如何安全“過冬”
來源: 南方日報 2017-01-11

  健康管家

  冬季,對高血壓患者來説是個“坎兒”。為啥?寒風一吹,血管就容易受刺激,血壓也跟著不淡定了,高血壓的患者又是心腦血管病的高危人群,這血壓忽上忽下的,太讓人憂心了。有高血壓的人該怎麼做,才能安穩度過難熬的冬天呢?

  高血壓是一種與氣候變化密切相關的疾病,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區文超教授介紹,研究發現,冬季人體的平均收縮壓比夏季高12mmHg,平均舒張壓比夏季高6mmHg;氣溫每下降1℃,收縮壓上升1.3mmHg,舒張壓上升0.6mmHg,這是因為高血壓病患者交感神經反應性比正常人明顯升高,具體表現在:平時易緊張、激動,對環境改變不易適應等。冬季,寒冷刺激使患者交感神經異常興奮,造成心臟收縮力增強,周圍血管收縮,引起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由于血壓升高及波動,高血壓患者更易發生腦血管意外、心力衰竭或心梗等並發症。

  雖然我國高血壓發病率高,但區文超教授介紹,大眾卻知曉率低、服藥率低、控制率低,尤其對老年人來説不規律服藥的情況很常見,有的人甚至認為只要我感覺不難受就不用吃藥,因此在冬季,高血壓患者更加需要注意保護自己。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柴仁傑博士給出一些建議:

  1.生活起居要規律,注意防寒保暖

  作息要規律,保證充足睡眠。不要熬夜,熬夜會造成人體內分泌紊亂導致血壓升高。對一些睡眠不充足或睡眠品質不高的患者建議及時就診,改善睡眠品質。對于有晨練習慣的老年高血壓患者,冬季外出時候一定要戴圍巾手套,特別是要保護好頭、頸、足,降溫時盡量減少外出。

  2.動態監測血壓,規律服藥

  很多高血壓患者認為降壓藥物“傷肝、傷腎”,當沒有身體不適時拒絕服藥,長期血壓“高位運作”,冬季來臨時血壓進一步升高,如再不治療,可能導致嚴重的並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死、主動脈夾層甚至猝死等嚴重並發症。當天氣突然變化時,除注意保暖、規律生活外建議每日至少一次監測血壓,按時服藥,如血壓仍較高,建議及時就診調整降壓藥物,使血壓控制在合理范圍。

  3.健康飲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對血壓的控制也十分重要。高血壓患者應注意合理選擇膳食,多吃蔬菜和水果,水果不僅含有大量的纖維,還含有許多的維生素,有很好的通便潤腸,助消化的作用。忌吃高脂肪、高糖及過鹹食品,食鹽攝入量以小于6克每天為宜,應多吃些熱量高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瘦肉、雞、魚、乳類及豆制品等。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增強老年人的免疫力,保溫祛寒,降低發病率。此外還應保證適當的水分攝入。老年人在睡前、起床後喝杯白開水,有利于降低夜間血黏稠度和保持大便通暢,進而減少最易在晨間出現的腦血管事件。

  此外對嗜煙者要嚴格戒煙,限制飲酒每日小于25ml,保持心情平靜,養成睡前用溫水燙腳的習慣都有助于降低血壓。為增強體質,提高耐寒能力,應堅持體育鍛煉,避免劇烈運動。總之,在寒冷的冬季,且南方地區溫度變化較大,高血壓患者更應該注意及時增減衣物,監測血壓,按時服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更好的控制血壓,保持健康。(記者 李劼 通訊員 許咏怡 劉寧寧)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10000000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8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