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8 08:45:02
來源:燕趙晚報

河北實施10項行動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字體:

  實施10項行動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河北省將深入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

  日前,記者獲悉,河北省將深入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實施10項行動來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工作。

  實施中小微企業吸納

  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

  實施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聚焦中小微企業落實各項就業政策,支援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引導更多高校畢業生到中小微企業就業。河北省社保中心每月10日前將中小微企業新增參保人員數據協同到全省人社一體化平臺,由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與高校畢業生、失業登記等數據進行比對,確定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單位和人員,主動聯繫推介政策內容。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要開通“綠色通道”,推廣“直補快辦”模式,做到隨申請隨確定隨審核隨發放。

  實施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

  實施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與組織、教育、科技、民政、國資等部門的對接協同,積極穩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錄(聘)規模,結合實際適當增加“三支一扶”、農村特崗教師、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和科研助理崗位招聘人數,支援推進實施“城鄉社區專項計劃”“村醫專項計劃”。要加快事業單位招聘進度安排,“三支一扶”計劃要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人員招募工作。要定期統計匯總本地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錄(聘)計劃,及時向社會發布。

  實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

  創業服務支援行動

  實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援行動。深入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組織好“創業環境優化”“創業主體培育”“創業服務護航”“創業培訓賦能”“創業政策扶持”等計劃。開展更加多元的創業指導和交流活動,組織創業項目展示、創業路演觀摩、創業園區參觀等活動,開展創業導師面對面、企業家座談、創業沙龍等互動交流,對有創業意願的要納入創業培訓范圍,組織創業指導專家及時開展專項培訓,提供“馬蘭花創業培訓”等各類培訓服務,提升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的創業意識和創業能力。搭建資源對接平臺,組織“我為河北代言”電商創業賦能鄉村振興大賽等各類創業賽事活動,打造特色創業活動品牌,提供項目與資金、技術、市場對接渠道。健全創業孵化平臺,提供政策代辦、成果轉化、跟蹤扶持、咨詢服務等一站式服務。

  實施“職引未來”係列招聘行動

  實施“職引未來”係列招聘行動。各地要以“職引未來”為主題,開展百日千萬招聘專項行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人力資源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等招聘活動,通過入企拓崗、機構募崗、部門聚崗等方式,集中收集一批匹配高校畢業生學歷層次、技能水準的崗位資訊,通過線上公開發布、線下組織招聘等方式,廣泛向高校畢業生提供,搭建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精準對接平臺。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重點組織線下招聘服務,提升品牌影響力。高校畢業生集中的城市每周至少舉辦一次專業性招聘、每月至少舉辦一次綜合性招聘,失業青年較集中的市縣要聚焦求職需求,定期組織小型化、專業化專場招聘活動。

  實施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

  實施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強化高校畢業生公共就業服務供給,推動公共就業服務向前延伸,動態掌握畢業生就業落實情況、離校安排等,“一校一策”與高校對接,持續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採取“打包入校”方式,推進就業指導、招聘對接、創業服務、職業培訓、困難幫扶、政策宣傳“六進”校園,幫助高校畢業生盡早就業。結合實際,各設區市選取1-2所就業工作任務重、壓力大的高校,組織人社局長、就業局長結對幫扶,定向送崗位、送資源、送政策、送服務。開展高校畢業生檔案轉遞接收服務專項行動,面向高校開展檔案轉遞政策宣傳和業務指導,加強部門銜接,確保檔案安全有序轉遞。

  實施離校未就業畢業生

  服務攻堅行動

  實施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以2023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及往屆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為重點對象,開展實名登記、政策落實、專項招聘、職業培訓、創業扶持、權益保護、困難幫扶等係列服務。提前做好部門資訊銜接,主動對接教育部門和高校,7月底前完成未就業畢業生實名資訊交接。通過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業務經辦、走訪摸排等途徑,將本地戶籍和到本地求職的畢業生納入登記范圍。提早公布服務渠道,6月底前面向高校畢業生發出一封公開信或服務公告,方便畢業生查詢求職就業資訊。全面落實實名幫扶,動態更新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實名資訊數據庫,有針對性提供職業指導、崗位推薦、職業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

  實施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

  實施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將有培訓意願的畢業學年和離校2年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全部納入職業培訓服務范圍,對城鄉未繼續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開展勞動預備制培訓。鼓勵對青年開展新興産業、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職業技能培訓,拓展學徒培訓、技能研修、新職業和就業技能培訓等多種模式,積極採取校企合作、訂單式、定向式培訓等方式,提高培訓後就業率。積極動員青年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第二屆全國技能大賽、“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和河北省職業技能大賽等競賽活動,依據主導産業和院校專業設置青年參賽項目,引導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

  實施就業見習品質提升行動

  實施就業見習品質提升行動。全力落實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重點開發一批科研類、技能類、管理類、社會服務類崗位,推出一批示范性崗位,優化就業見習專區、網站功能,多渠道發布就業見習崗位,組織開展多形式見習對接活動,鼓勵見習單位留用見習人員,提升見習品質和吸引力。積極參加國家級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示范單位創建活動,動員參加見習的企事業單位參與創建,帶動提升見習工作水準,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實施就業困難結對幫扶行動

  實施就業困難結對幫扶行動。開展常態化就業創業政策宣講,聚焦脫貧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建立就業幫扶機制,做實幫扶臺賬,實施動態管理,制訂“一人一策”幫扶計劃,實施“一對一”就業幫扶,優先提供崗位資訊,優先組織培訓見習,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實現就業的未就業畢業生利用臨時公益性崗位實行托底幫扶。聚焦長期失業青年,通過登記失業庫及時鎖定對象,開設青年就業訓練營,開展職場體驗、就業指導、人力資源市場參觀、職業沙龍等就業服務活動,幫助他們接觸職場、融入社會。

  實施就業權益護航行動

  實施就業權益護航行動。持續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清理整頓,依法打擊“黑中介”、虛假招聘等違法行為,及時查處濫用試用期、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和支付工資等行為。開展普法宣傳,靈活運用網站、新聞媒體、宣傳視頻等載體,通過服務普法、以案釋法、進校送法等方式,增強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法律意識。加快落實就業報到證取消後銜接工作安排,強化資訊共用和服務支撐,簡化優化落戶、檔案轉遞、報到入職等手續,提供集體戶口落戶、社會保險轉移接續等服務,更加便捷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流動就業。(記者 趙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楊丹宇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62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