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09:20:43
> 正文

張天羽:發揮技術優勢,推動氫能在交通領域商業化應用

2021年09月18日 09:20:43來源: 新華網

  今年以來,北京、河北等地陸續出臺氫能産業“十四五”規劃、方案等,布局氫能産業。近日,河北保定百輛氫能重卡上線,引發各界關注。新華網河北頻道專訪百輛氫能重卡項目各方相關負責人及行業權威專家,推出“前沿科技·氫能已來”係列訪談,帶大家了解氫能這一前沿科技的應用與未來。本期邀請的是未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天羽。

  新華網:保定投運的百輛氫能重型卡車,其動力係統都來自于未勢能源,這個係統有哪些創新和領先的地方?

  張天羽:技術領先、適應性強、國産化率高

  這批百輛氫燃料電池重型卡車搭載的動力係統,是未勢能源自主研發的百千瓦級大功率燃料電池係統,額定輸出功率均達到110千瓦以上。這套動力係統我們申請了50多項的發明專利,係統核心部件國産化率實現100%,包括電堆、膜電極、雙極板等部件也都實現了國産化。

  係統各項參數,包括壽命、效率、功率密度等,均達到國內領先水準,也是全球第三個應用數據雲特徵提取和無模型識別演算法、多維度電堆實時健康診斷技術的産品,具備高環境適應性與故障診斷能力,具備大功率、高效率、高整合化、高壽命等特點,能夠滿足整車零下三十攝氏度低溫啟動需求,以及重型卡車長續航、大載重等各類復雜工況場景需求。

  讓我們很自豪的是,這套係統的多項核心技術及關鍵部件指標均已打破技術壁壘與瓶頸,實現了産品自主研發和制造,這其中包括可拓展至150千瓦的平臺化電堆産品、以及每分鐘12萬轉以上高速、高效、高升壓比無油空壓機技術等。

  新華網:相比于傳統的燃料和動力電池,氫燃料電池有哪些優勢?

  張天羽:效率高、更環保、續航長、好回收

  目前,我們國家在大力度推動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對于這些可再生能源來説,氫是一個很好的能源存儲介質。我們可以將大規模的風、光、電能存儲成氫的形式,再進行跨季節分布和儲存。

  相比傳統的燃料和動力電池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在效率、環保、續航、再回收領域更有優勢。氫能動力係統將氫燃料電池直接轉化為了電能,效率比傳統內燃機高。而且,氫燃料反應的最終産物是水,可以讓交通工具實現全程運輸、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在環保方面更具優勢。

  相比電動的動力電池,氫燃料電池産品的能量密度更高、更加輕量化、性能提升空間更大,並且加氫補給時間短,平均續航裏程可以超過五百公里,沒有續航焦慮。在高海拔、高溫、高寒等多種環境下,也能夠保證正常啟動。此外,氫燃料電池因構成簡單,回收再利用很方便。

  從目前國內外的技術指標對比來看,我國與國外發達國家在氫能燃料電池技術領域仍存在一定差距,氫燃料電池動力係統的整合度、環境適應性、可靠性、壽命、成本、氫氣儲存等方面還都有提升的空間。

  新華網:未勢能源在氫能應用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下一步,如何發揮優勢推動行業發展?

  張天羽:通過核心技術,助力氫能燃料電池商業化

  未勢能源源于長城汽車氫能的業務團隊,起步于2016年。目前,我們已經掌握了從氫能材料到零部件再到係統的核心技術,積累了400余項的發明專利。

  在研發方面,我們組建了一個500多人的研發團隊,建立“四國五地”研發體係和國際化的研發團隊;在産業鏈布局方面,我們聯合産業鏈上下遊優質資源,構建起了國際級“制—儲—運—加—應用”一體化供應鏈生態,實現應用端到供給端的全面覆蓋;在技術方面,我們完成發動機係統等核心産品和膜電極、儲氫瓶等核心零部件的産業布局,攻克了高壓儲氫瓶閥、減壓閥技術瓶頸。

  作為河北省氫能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未勢能源已進入北京、上海等地市場,保定市“容易線”100輛氫能重型卡車已正式落地運營,今年年底我們計劃推出全球首款C級氫燃料電池SUV。我們還布局了北京新發地農批物流、天津氫能汽車綠色物流運輸等多個示范項目,在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産業商業化落地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氫能源産業是一個很長的産業鏈,不是單純一家企業能夠建設成的,我們目前的主要任務就是聯合上下遊的企業,共建這條産業鏈,並推動關鍵技術走在前列。在未來的幾年,我們還會在示范試點城市群中,通過自主掌握的電堆、膜電極、儲氫係統等氫能關鍵技術,加強商業模式創新,助力氫能燃料電池商業化落地,為中國“雙碳”目標的快速實現貢獻力量。

+1
[作者: 翟曉敏 葉廣存 高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87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