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2 20:54:19
來源:新華網

退休不退崗,初心永不忘——記新華社“中國網事•感動2022”年度網絡感動人物舒服民

字體:

  新華網武漢1月12日電 題:退休不退崗,初心永不忘——記新華社“中國網事•感動2022”年度網絡感動人物舒服民

  連迅、余淩雲、劉生輝

  他,曾是一名水利幹部,在崗時工作兢兢業業;他,退休後熱心公益,幫助80多名貧困學子實現大學夢。他是武漢市江夏區退休幹部舒服民,因為他永葆共産黨員本色,牢記為民初心,2023年1月12日,舒服民獲評新華社“中國網事•感動2022”年度網絡感動人物。

  據介紹,舒服民1930年8月出生于武漢金口,1950年11月參加工作,1951年1月入黨。他歷任原武昌縣水利局局長、武昌縣政府副縣長、武昌縣革委會副主任、武昌縣政協主席等職。1990年2月,舒服民正式退休。

  1950年9月,剛滿20歲的舒服民被當時的武昌縣金口區推薦參加堤防管護培訓。4個月的專業學習之後,舒服民被分配到武昌縣堤防管理總段,從此與水利結緣。1954年長江流域發生特大洪水,舒服民衝鋒在前,去守護大堤。舒服民回憶説:“每天來回巡堤、抗險,一幹就是3個多月,不能回家也不能回機關,堤上沒水沒電,但我和同事們一點怨言沒有。”

  作為解放初期武昌縣的第一批水利工作者,舒服民是出了名的“幹起工作不要命”。從最初的堤防管護、水庫建設,到後來全區水電泵站、基站、變電站等這些早期水利基礎設施的建立,舒服民幾乎全都有參與。在幾十年的水利工作中,他跑遍了當年武昌縣的每一寸土地,對轄區地質情況了如指掌,被百姓們稱為水利“活地圖”。因為敬崗愛業、忠于職守,舒服民多次獲評優秀共産黨員、先進工作者。

  退休後,舒服民仍放不下自己的水利情結。他經常以技術顧問的身份,奔走在江夏區水利建設一線,調查研究,建言獻策。1998年長江爆發大洪水,退休8年多、年已69歲的舒服民再次走上大堤,和大家一起參與抗洪。舒服民在堤防上堅守了3個多月,直到收到上級指令,等到群眾全部撤完,他才下堤。為此,舒服民被評為“武漢市防汛抗洪搶險先進個人”。

  舒服民出生于舊社會,童年時期歷經磨難,所以他希望下一代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退休後,舒服民將更多心思放到了幫助貧困學子身上。從2011年開始,舒服民不間斷捐資助學,幫助貧困學子圓大學夢。

  2012年,舒服民了解到高中學生陳瑩家庭困難,就主動聯繫陳瑩與她促膝長談,用自身經歷勉勵陳瑩排除困難,並出資一萬元幫助她。陳瑩不負期望,當年以高分被湖北大學錄取。

  2015年,從江夏一中畢業的祝冰潔同學給舒服民寫信報喜,她考上了吉林大學,特別感謝這位長期資助她上學的好心人。祝冰潔學習成績優異,母親在外打工,父親患白血病住院,家裏十分困難。2013年,舒服民拿出4萬元捐助的10名學生裏有祝冰潔。不過祝冰潔一直以為舒服民是一位富有的“好心大老板”,在得知他是一位是位年逾九旬的老黨員後。祝冰潔從舒服民資助的4000元中,抽出1000元在不讓對方知情的情況下,通過班主任轉贈給另外一位貧困同學。

  2017年,江夏一中畢業生金一飛以669分被清華大學電子資訊專業錄取。全家人高興之余也發愁:家裏月收入僅5000多元,維持生計同時還要為生病的金母和中風臥床的爺爺看病。當年6月14日,舒服民知曉後,第一時間拿出一萬元幫助金一飛順利入學。

  在舒服民泛黃的記事本上,密密麻麻記載著10多年來的每一筆捐款。一筆筆捐款,金額有大有小,都像是舒服民一顆炙熱的愛心在不停跳動。不知不覺,舒服民已經為貧困學子捐款近20萬元,80多名學子因為他的善舉得以走進大學校園。如今,舒服民的善舉仍然在繼續,他説會一直捐下去。

  已經是90多歲的老人了,為什麼還這麼拼?舒服民説:“我這是在報黨恩。我12歲亡母,14歲喪父,曾經流離失所,是共産黨把我培養成人、成才,我要回報的就是黨恩。”他説,自己當初提出入黨,就是想更好地工作,為黨分憂,為人民做好服務。

  2019年,舒服民一次性上交10萬元黨費。2021年,他又增交1萬元黨費。對別人慷慨,唯獨對自己和家人“吝嗇”,舒服民家裏陳設家具簡樸,平時節儉度日,但他毫無怨言。舒服民總是説,做人不能忘本,每一分錢都要用在有益于社會的事情上。“雖然在錢財上沒有給我們多少,但這種精神就是給我們的最大財富。”舒服民的外甥吳軍説。

 舒服民老人在位于海南澄邁的家中學習二十大精神。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