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4 14:52:59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鄂西山區小山村收獲豐收的種子

字體:

  新華網武漢8月14日電(肖進安、張潘)在鄂西山區來鳳縣,有一處水稻制種基地。基地收獲的水稻種子,行銷湖北省內及四川、江蘇、福建等地。金黃色的種子不僅讓當地村民致富增收,也為糧食安全貢獻著一份力量。

  圖為航拍來鳳縣三胡鄉安子堡村桐子林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新華網發

  仲夏時節,來鳳縣三胡鄉安子堡村桐子林的水稻田綠意盎然,秧苗長勢喜人。這裏的水田種植的不是普通的水稻,而是制種水稻。來鳳縣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的這片水稻田,大約有十來畝,不同的田塊分別插著寫有“晶兩優534”“成優1479”“深優9716”“旌優312”“川谷優538”等字樣的牌子。

  安子堡村黨支部書記伍小英介紹,這裏共種植了10個品種的水稻,4月份開始栽植,目前正處于灌漿期,即將迎來成熟收獲期。這些品種大多數是中稻品種,屬于高産優質稻種,適合長江上游、武陵山區、恩施州等多個地區栽種,一些品種在外地試種平均畝産超過了600公斤。

  圖為來鳳縣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的水稻田,不同的田塊分別插著寫有“成優1479”“深優9716”“旌優312”等字樣的牌子。新華網 肖進安 攝

  安子堡村曾經是來鳳縣46個重點貧困村之一,全村下轄10個村民小組,共389戶1393人。村裏有耕地面積1330畝,林地面積7500畝。當地人除大量種植藤茶外,還種植水稻。年齡大一點的村民説,這裏氣候獨特,不少人嘗試過水稻育種,村裏大約有40余年的水稻制種歷史。不過,因為缺少技術,産量偏低,水稻制種並未形成産業。

  2016年,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與安子堡村開展結對幫扶。幫扶隊員發現安子堡村交通便利、地勢平坦、耕地肥沃、四面環山、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是水稻制種的天然之地。安子堡村村支“兩委”召開黨員村民代表大會後,決定把水稻制種作為村裏的主導産業。

  圖為航拍湖北省來鳳縣三胡鄉安子堡村桐子林的水稻田。新華網 張潘 攝

  水稻制種有一定技術含量,規模經營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實力。村支“兩委”找到本村村民、擔任縣科技特派員的伍發明,由他牽頭在村裏建立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帶領村民制種致富。

  伍發明有10多年水稻育種經驗,他在村裏成立了富民種業産銷合作社,實行水稻制種“訂單農業”模式,即合作社提供資金、生産種子、種植技術、回收種子,統一技術流程服務,統一農資採購服務,統一良種收購、銷售服務,與社員“風險共擔,利益共存”。

  為保證富民種業産銷合作社的生産計劃,農業農村部種業司協調中種集團湖北分公司、四川綿陽種業公司、江蘇金土地種業、福建科薈種業等企業到來鳳訂單生産水稻種子。與此同時,農業農村部種業司還協調湖北省種子管理局為合作社添置了20萬元的種子檢驗設備,保障種子品質。

  為轉變制種農戶思想觀念,提高生産技術,開擴種農眼界,村裏在農業農村部種業司的支援下,籌措資金10萬元辦起水稻良種培訓基地圖書室,舉辦科技培訓班,帶領村民到湖南懷化、四川綿陽等地參觀學習。

  在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的大力支援下,安子堡村攻克了稻瘟病防治的生産技術難關,並制定了常規稻育種相關生産技術標準。經過幾年精心研究、大膽試驗,基地成功研制出全新水稻制種品種“富優28號”,得到糧種公司和市場認可。隨著水稻品種逐代選優、種植技術不斷提升,基地水稻制種畝産量從200斤突破至400斤,最高達500斤,品種品質、産量得到大幅提升。

  圖為2021年安子堡村喜獲豐收的種植戶(資料照片)。新華網發

  村民向開金是一名黨員,也是村裏的制種大戶,他從事水稻制種幾經波折。2011年春節過後,他邀約村裏多戶村民開始試種水稻良種育種。由于技術不過關,産量低,收入一般,不得不繼續出外打工。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駐村發展基地後,他又回到村裏制種。2019年,他制種23畝“宜優863”水稻,掙了13萬元。最近幾年他不斷擴大種植面積,今年種了80畝,收入達到30多萬元。

  翁成兵是安子堡村另一個種植大戶,2021年他承包了80畝田種植雜交制種水稻,收入超過30萬元。今年翁成兵種了120畝,收入預計超過50萬元。覺得制種越來越有搞頭,翁成兵準備邀約其他人在縣內其他地方制種水稻,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

  伍小英介紹,安子堡村水稻制種平均每畝收益達到了5000元,水稻制種帶動全村56戶、周邊村91戶村民走上致富路,參與制種的農戶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未參加水稻制種的農戶除獲得流轉土地的費用外,在合作社務工也有一定的收入。

  目前,安子堡村水稻良種繁育示范基地已建成種子烘烤中心一棟,2000平米種子曬場已投入使用。基地正由原來的分散種子向規模種子轉變,由原來的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由手工勞作向機械化操作轉變。

  圖為航拍湖北省來鳳縣三胡鄉安子堡村。新華網 張潘 攝

  水稻種子種出好前景,極大提高了當地種農的積極性。安子堡村及周邊水稻良種繁育基已擴大至安子、金龍、六正、官墳、獅子、大塘等村。今年,安子堡村水稻制種面積達到1068畝,帶動周邊村民種植4000畝。

  據了解,目前來鳳全縣水稻制種面積達1.5萬畝,5000多戶農戶參與育種,每年生産優質良種200余萬公斤,水稻良種繁育已成為當地人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