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4 14:50:23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在行動|武陵山區“文明庭院”承載鄉村幸福生活

字體:

  新華網武漢8月4日電(肖進安、張潘)在地處武陵山區的湖北省鶴峰縣,有一處家風良好、鄰里團結、環境整潔的院落,叫周家院子,遠近聞名。在周家院子的影響和地方政府的引導下,當地陸續出現了郭家院子、田家院子、魯家院子、楊家院子和賀家院子等一批特色院落。這些“文明庭院”,成為鄉村振興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圖為周家院子“勤勞、友善、守規、重教”8字家訓。新華網 肖進安 攝

  周家院子:傳承家風 打造“最美院子”

  坐落在鶴峰縣下坪鄉岩門村的周家院子,臨溪而建,依山而立。一棟棟土家木樓飛檐翹角,遠眺山色青黛,近聽流水潺潺。

  周家院子有8戶人家,族人大多姓周。歷經500年滄桑,周氏族人聚集而居,合圍成院,屋檐相連,五世同堂,和諧有序。

  在周家院子正中的一面墻上,刻著“勤勞、友善、守規、重教”的家訓。攜帶妻兒回家休暑假的周安毅是一名大學教師,也是周家院子走出的一位博士生。他説,這8個字是周氏家族家訓的簡化版,也是周氏家族家風傳承的寫照。

  在周家院子,誰家有事出門,其他家會有人幫忙喂豬。農忙時,大家會相互幫助撕苞谷、挖洋芋、摘茶葉等。趕上夏天下暴雨,無論主人在不在家,誰家的衣服、食物晾在曬場,在家的人都會幫忙搶收。每逢春節,周氏族人一起吃團圓飯,一次就要擺上10桌。

  圖為臨溪而建、依山而立、幹凈整潔的周家院子。新華網 張潘 攝

  周家院子每家每戶都有從事教育的,每家都有大學生。這個院子共走出2名博士、2名碩士、14名教師、22名國家公職人員。每年寒暑假,他們都會回到院子,共同召開一次家庭大會,教化後輩,重溫祖訓。

  2019年,周家院子被命名為湖北省家風家教實踐基地。2020年,周安秀家庭(周家院子)被表彰為全國最美家庭。2022年,周安秀家庭被表彰為第十三屆全國五好家庭。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每年慕名來周家院子的遊客越來越多。如今,周家院子辦起了農家樂和民宿,還建起了生態酒廠,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圖為豎立在郭家院子入口的“郭家院子”石碑。新華網 肖進安 攝

  郭家院子:抱團養老 安居“桃花源”

  幾許深深庭院,靜留處處芳菲。在通往鶴峰縣下坪鄉集鎮的公路邊,有一塊刻有“郭家院子”四個紅色大字的石碑格外吸睛。隨風搖曳的格桑花、雕梁畫棟的長廊、充滿民族特色的磚瓦造景扮靚了這座美麗庭院。

  郭家院子位于下坪鄉下坪村,院子內住著9戶人家,40余人,既有教師、醫生、公務員,也有農戶,大部分是郭姓。

  66歲的鄭寶林是下坪鄉農業服務中心退休職工,2019年他家被評為鶴峰縣“最美家庭”。他介紹,郭家族人世代牢記忠孝傳家、禮儀待人、兄妹和睦、互幫互助的家訓。老伴郭小梅跟幾位老姊妹商量後把農村宅基地建在一起,抱團養老,讓兒女們安心工作。每逢節假日,9戶人家四五十人聚在一起輪流過節,一起吃壩壩宴,鄰里守望相助、和睦團結。

  圖為郭家院子居民在廣場上排練廣場舞(資料照片)。新華網發

  2019年,經過集體商議,郭家院子幾戶人家投資近30萬元建起了家庭文化廣場,廣場上籃球架、乒乓球臺、健身器材一應俱全,還有一面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文化墻。院子裏的居民在勞作閒暇時,到廣場健身、跳跳廣場舞,生活充實。這個廣場也成了附近三個村民小組500多名居民的遊樂休閒場所。

  今年5月,下坪鄉啟動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通過家庭會議商議,郭家院子住戶集資對公共區域及公路沿線進行了美化改造。修花壇、拆雜屋、建魚塘、修涼亭、種鮮花、種果樹,打造庭院微景觀,郭家院子已然成為當地的“桃花源”。

  “院子幹凈整潔,人的心情也會舒暢許多。”鄭寶林説,郭家院子靠近主幹道,非常顯眼,一批又一批居民和遊客前來參觀學習。

  圖為古色古香、挂有“三兄弟臘肉”牌匾的田家院子老房子。新華網發

  田家院子:兄弟齊心 催生“庭院經濟”

  在湖北木林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山腳下,有一處挂著“三兄弟臘肉”牌匾的土家族吊腳樓風格的老房子,格外引人注目。這處老房子是下坪鄉東洲村田家院子田一明三兄弟直播帶貨的地方。

  當地村幹部介紹,田家院子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因院子裏人大多姓田而得名。田家院子裏五世同堂,目前住有16戶72人,家家戶戶都是十星級文明戶。

  據了解,田氏家族祖訓為“勤耕務讀、敦倫孝親、富莫驕貧、忠厚傳家”。這處不足百人的小院子,這些年來走出了2名軍人、3名人民教師、4名醫生、5名國家公務員、3名企業家和14名建築人才。他們在祖國的大江南北發光發熱。

  今年47歲的田一明,長期在外務工。今年鄉村振興工作全面展開,他果斷決定回鄉創業,和兩個堂弟在抖音平臺聯手創建“三兄弟臘肉”品牌,依托有著悠久歷史的田家院子做起了電商直播。“三兄弟臘肉”帶大家雲遊田家院子的同時,也把村裏的土家臘肉、富硒茶葉、富硒馬鈴薯等特色農産品通過網絡銷向遠方。

  為了吸引更多遊客,三兄弟在不破壞百年老屋的前提下對田家院子進行了改造。住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廢棄的房屋和破敗的豬圈很快被碧綠的草坪、蜿蜒的石徑、別致的石墻取而代之。如今,不時有遊客來田家院子拍照打卡,體驗鄉村生活,木林子腳下的這處“綠水青山”逐漸變為了“金山銀山”。

  圖為田家院子居民集資修整的“口袋公園”,風景如畫。新華網 肖進安 攝

  “這幾個院子的共同點都是通過家規家訓來教育約束人,注重傳播正能量,形成了團結互助、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鶴峰縣原文聯主席向端生説。

  小院子,大文明,一個個小院子將文明之花深植百姓心中。鶴峰縣文明辦負責人説,在鶴峰縣,崇尚好家風,培育文明院子,已蔚然成風,一幅美麗鄉村振興圖景在鶴峰徐徐展開。

【糾錯】 【責任編輯:肖進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88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