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6 08:39:1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春來江水綠如藍:湖北做好呵護長江“必答題”

字體:

  記者侯文坤、王賢

  從漁民上岸,到江豚回歸;從長江生態修復,到聚力綠色崛起……隨著長江大保護的深入實施,湖北做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必答題”,還母親河一江碧水、兩岸青山,讓綠色崛起成為荊楚大地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底色。

  4月9日,“2022年長江三峽中華鱘放流活動”在湖北宜昌舉行,約23萬尾子二代中華鱘在長江珍稀魚類放流點被放歸長江。新華社發 鄭家裕 攝

  看新景:長江的“微笑”回來了

  “快看!又出來啦!一頭,兩頭,至少六頭……”4月22日下午,武漢市新洲區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徐建利在新洲區雙柳街道挖溝村附近的長江邊,又一次見到了江豚戲水的畫面。一個月前,他在同一位置也曾拍攝到了2頭江豚。

  江豚今年已多次在長江武漢江面出現。4月21日,多頭江豚在武漢長江沌口大橋附近躍出水面嬉戲,該畫面數十次被武漢漁政天網視頻監控係統捕捉到。經中科院水生所專家初步判斷,約有10到12頭,這是今年以來武漢發現豚跡最大的江豚群體。

  長江江豚有著“水中大熊貓”之稱,因天生長著一張萌萌的笑臉,而被人們稱為“微笑天使”。它不僅是生物多樣性的旗艦物種,也是長江生態健康的指示物種。然而,前些年長江生態環境受到破壞,江豚數量越來越少。最近一次針對長江江豚的全面調查評估結果顯示,長江江豚數量約為1012頭,2021年長江江豚由國家二級升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2021年1月1日零時,長江流域重點水域10年禁漁全面啟動。

  漁民上了岸,江豚正在“回家”。“這兩年巡江已經好幾次看到江豚,很高興它們回來了。”由“捕魚人”變身“護魚人”的武漢市江夏區長江禁捕金口片區協助巡護員王明武説。

  不僅江豚回歸,長江畔的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成群麋鹿正在灘涂嬉戲玩耍,好不愜意。其中,幾只新出生的小麋鹿跟在媽媽身後散步。據專家測算,預計今年將有超過200頭新生麋鹿加入野生麋鹿種群大家族。

  從水中,到岸邊,長江湖北段正迎來更多“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鳥的歡歌”。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近日發布的《2021年武漢重點區域鳥類監測年報》顯示,2021年,武漢市范圍內觀測記錄到野生鳥類357種,共計84.6萬只次,當年觀測記錄的野生鳥類種數和年度新發現鳥類種數,均刷新歷史紀錄。

  “紅頭穗鹛、栗耳鳳鹛等鳥類,它們的原棲息地均在鄂西、鄂南的山區,而去年,我們不止一次在武漢郊區的山地裏發現了它們。”武漢市觀鳥協會會長顏軍説。

  一群麋鹿在位于湖北省天鵝洲長江故道邊的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活動(2021年5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穿新鞋:走好綠色轉型路

  “聽説這裏新建了一個觀景平臺,可以眺望一江兩岸風景,還有機會觀看江豚逐浪。”4月20日下午,雨後初晴,位于湖北宜昌市伍家崗區的王家河江豚觀測平臺迎來一批來自外地的遊客,他們慕名而來,想一睹江豚的微笑。

  所謂的觀測平臺,其實曾是一座油庫碼頭被拆除後改造成的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20世紀中期,因長江水路的便利,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分公司的油庫多數依水而建,王家河油庫便是其中之一,它是鄂西地區規模最大的成品油基地,年吞吐量達130萬噸。而碼頭所在的王家河江段是中華鱘洄遊的必經之路。

  近年來,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先後投入36.8億元進行環保治理,給中華鱘、江豚暢快洄遊“讓路”。2021年4月8日,運營了63年的王家河碼頭被拆除關閉,佔地19.4萬平方米的油庫整體外遷。

  中國石化銷售湖北石油分公司黨委書記于海平説,公司先後關停了荊州柳林洲、宜昌王家河等8座沿江油庫,關閉了17座沿江油品收卸碼頭,搬遷、拆除了12座水上加油站。“踐行長江大保護,我們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治水功夫在水裏,更在岸邊。

  擁有1061公里長江幹線的湖北2018年打響長江大保護十大標誌性戰役,今年,湖北再出硬招、再下重拳,升級啟動長江高水準保護,《湖北長江高水準保護十大攻堅提升行動方案》公布,力爭持續改善長江生態環境和水域生態功能。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由被動執行轉變為主動作為。

  今年一季度數據顯示,湖北全省12480個長江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溯源、分類、命名編碼,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共完成整治5799個;排查市政污水收集管網約1萬公里、黑臭水體30個;完成人工造林46.9萬畝、退化林修復35.6萬畝,重要濕地生態修復2萬畝。

  突出“綠”的底色,把該減的減下去,該增的增起來。

  三峽壩區秭歸港,“綠色岸電”建設讓這裏告別了昔日柴油機轟鳴,眾多泊船油煙四散的景象。“以前裝卸貨物時用柴油機發電驅動機械,噪聲大,周圍黑煙彌漫。現在這些污染都沒有了。”宜昌長江三峽岸電運營服務公司運維隊長李興衡説。

  2019年三峽壩區岸電實驗區建成投運以來,從“要”船舶用岸電到預定泊位“搶”岸電,清潔岸電越來越受歡迎。截至4月23日,長江宜昌段累計為8881艘次客貨船舶接用岸電,用電量1965萬千瓦時,替代燃油4617.8噸,減少各類氣體排放14545.9噸,節約用能成本1572萬元以上。

  長江江豚在宜昌市葛洲壩下遊大江水域逐浪嬉戲(2021年5月27日攝)。新華社發 王罡 攝

  換新道:邁向高品質發展

  湖北省通山縣燕廈鄉金坑村農民李如寅戴著草帽、拿著鐮刀,一如往常上山巡視竹林,清除雜草。他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碳市場裏的一部分。

  李如寅眼前這片栽種于荒山的3000畝毛竹林,是通山縣竹子造林碳匯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2014年落戶通山,如今,這片靠著“呼吸”就能掙錢的竹林已有40萬畝。

  讓李如寅振奮的是,去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開市,該市場兩大係統之一的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係統設在湖北,意味著二氧化碳的排放權被當作商品進行交易變成現實,碳排放超標的企業需要拿出真金白銀購買通山的減排量,這裏3萬多農戶又多了一條致富新路。

  “加”“減”同行,標本兼治。

  一季度,湖北新産業增勢強勁,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2.7%,高于規上工業12.9個百分點;工業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43.9%,同比提高1.0個百分點。

  谷雨剛過,青山碧水綠正濃。走進襄陽古城,穿城而過的漢江碧波滾滾,凸顯著這座城市的生態底色。地處長江最大支流漢江的中遊,襄陽是“三線建設”的重要基地,以資源消耗為主的傳統産業一度是主流,空氣優良天數曾長期處于全省末位。

  圍繞廢舊汽車及其零部件的回收利用,打造汽車生産加工—綜合汽車服務—廢舊汽車零部件回收利用的汽車迴圈産業鏈;圍繞磷礦石及磷化工企業廢料的有效利用,把磷礦石、磷化工、建材等産業拉進一個迴圈鏈;圍繞粉煤灰、爐渣的再利用,打通電力、建材等企業間的産業鏈……襄陽積極構建迴圈型産業體係,加強資源綜合利用。隨之,也帶來了汽車、電力、磷化工、建材、食品、紡織等産業集約集群發展。

  産業轉型升級催生綠色發展新動能。

  位于宜昌的興發集團新材料産業園,綠化帶鬱鬱蔥蔥,臨江一公里范圍內的廠房早已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近千米的濱江綠地。

  幾年前,這裏還是黃磷廠和沿江碼頭,粗放的生産方式威脅著長江生態安全。興發集團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淘汰落後産能,拆除臨江的生産裝置32套,關停資産價值達13.58億元;先後投資51.5億元,大力開發微電子和有機硅新材料,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2021年,興發集團強化創新驅動,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煥發新的活力。

  大江奔流,生機勃發。一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長江答卷”正在荊楚大地徐徐鋪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