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4 08:49:08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湖北潛江數字鄉村建設守護一方安寧

字體:

圖為潛江市群聯村視頻監控中心。新華網 夏國燕 攝

  新華網武漢2月14日電(夏國燕)“我兒子的車停在村裏馬路邊,被人撬開窗拿走了證件和現金。警察通過村裏的視頻監控係統找到作案人,追回了丟失的證件和現金。”説起春節前的一次被盜遭遇,湖北潛江市竹根灘鎮群聯村村民何國美感到很慶幸,“多虧有監控,才順利快速找回了失物。”

  何國美所在的群聯村總共有500來戶人家,除去一些舉家全年外出的,剩余209戶都在院子裏安裝了監控。村裏還在主要路口安裝了14個卡口監控,覆蓋全村所有死角。在群聯村村委會辦公室,一塊電子大屏實時顯示村裏所有監控畫面,將村裏動態匯聚連結到一張網上。

  據介紹,群聯村2021年4月啟動建設監控係統,建成了集村卡口監控、雲MAS短信平臺、個人安防、村務管理于一體的“數字鄉村”村務管理平臺。

  通過這個管理平臺,村幹部可以快速掌握全村情況,有效開展陌生人到訪、村民外出、外來人員進村等管理工作。而外出務工人員則可以實時關注家中老人、小孩安全情況,産業大戶通過視頻監控可實時查看大棚、魚塘情況。

  春節剛過完,兒子外出務工,65歲的何國美留在家裏帶兩個孫子。這些天,外出務工的兒子時常通過視頻監控提醒孩子按時完成寒假作業。何國美説,子女實時關注家裏情況,這讓他們與子女的聯繫更加緊密,也讓在外子女安心許多。

  群聯村黨支部書記潘銀方介紹,以前村裏出現亂堆放垃圾、焚燒秸稈、燃放煙花爆竹、鄰里糾紛等問題時,時常因為雙方各執一詞沒法處理妥當。安裝攝像頭以後,他通過手機就能第一時間掌握村情,這給他的工作帶來極大便利。説起剛過完的春節假期,潘銀方感受很深,“在攝像頭的監督下,大多村民養成了不再燃放煙花爆竹的自覺。”

村務管理人員通過手機查看村情。新華網 夏國燕 攝

  當前,潛江市正以“平安鄉村”“數字鄉村”建設為契機,打造數字鄉村網絡服務體係,構建全方位的智能視頻管理平臺。潛江在全市推進整村全覆蓋視頻監控係統,打造數字鄉村一張網,守衛一方安寧。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潛江的視頻監控係統由對口幫扶單位或政府出資主導,由潛江移動分公司負責施工建設,不需要百姓花錢。

  積玉口鎮荷花村村民周華在村裏開小商店快20年了,説到新安裝的監控,她表示自己一直想要安裝監控,這次沒花一分錢解決了這個難題,使用起來很方便,也很滿意。

  潛江移動分公司副總經理孫松林介紹,自2021年啟動“數字鄉村”建設以來,該公司已建設“數字鄉村”示范村達166個,業務覆蓋284個村,累計凈增8051戶安防設備。此外,該公司為安裝監控的人家免費提供兩年寬頻服務。

  在運營過程中,潛江移動分公司不斷收集群眾和村幹部的使用意見,了解他們的需求,對監控設備和係統進行升級迭代,打造荷花村“數字鄉村”3.0版本。

  荷花村位于潛江市西北部,有460多戶人家,對口幫扶單位是潛江市醫保局。“脫貧攻堅以後,如何真正為老百姓做點實事?”這成為駐村第一書記黃濤經常琢磨的問題。

  2021年10月,潛江市醫保局出資18.5萬,為荷花村安裝了392戶家庭監控、21套卡口監控、20臺雲喇叭、2臺電視中控,並趕在春節前投入運用。

圖為潛江市荷花村數字鄉村監控中心。新華網 夏國燕 攝

  在視頻監控基礎上,荷花村打通了“監控+雲廣播”的業務運用,實現可看、可聽、可廣播,實現市、鎮、村三級聯防模式,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得到了保護。

  疫情防控、防災防害、黨建宣傳、政務公開、文化教育等資訊通知,不再依賴村務人員跑腿到府。虎年春節節後第一個工作日,荷花村村黨支部書記雷雲貴早早來到村委會辦公室,通過雲廣播向村民傳達新冠疫苗第三針的接種通知。

  雷雲貴回憶,荷花村以往出現過電機、電線、電動車被盜的情況,村民找不到證據,只能“啞巴吃黃連”。安裝視頻監控以後,村民不僅能實時掌握安防資訊,發現異常還可通過手機一鍵報警。

  “能否對特殊人群加強安全防范”“鏡頭拍攝到老人摔倒時,能否自動報警提醒家人及村幹部”“是否可以加入人臉識別預警功能”“能否推送適合當地的種植管理資訊”……在走訪中,不少群眾對監控視頻平臺提出了更多反饋和需求。

  潛江移動分公司總經理龔劍表示,該公司將整合軟硬體資源,在留守個人、家屬、基層治理人員、公安部門等相關人員的聯動上下功夫,智慧大屏、安防監控,以及雲視訊、雲短信、雲廣播等信息化應用力爭覆蓋潛江全市85%的行政村,以“數字鄉村”建設賦能鄉村振興。

圖為潛江移動分公司數字鄉村操作管理平臺截圖。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