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6 18:17:3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鄉村振興新氣象——鄂西山區春節見聞

字體:

  1月28日,蓮花池村村民陳仁一家在貼春聯。新華社記者鄧楠 攝

  春節期間,記者在鄂西山區走訪發現,這裏的鄉村振興展現出新氣象。

  嶄新的木屋,高高挂起的燈籠,醒目的春聯……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三岔鎮蓮花池村村民陳仁來説,這是一個成就感滿滿的春節。

  2021年下半年,在自家的小樓旁,陳仁搭建了一座木屋。沿著石梯進入三室一廳格局的木屋,空氣中還彌漫著木屑的清香。

  “以前就是個荒草壩,放那兒不好看,村裏開動員會,又給了5萬元的補貼,這才想起來利用。”陳仁説,今年,他計劃利用木屋和開民宿的鄰居合作接待遊客。

  蓮花池村坐落于山腳,緊挨村中一方被稱作蓮花池的荷塘住著22戶村民。以前的蓮花池周邊,泥沙漫天,垃圾成堆。2021年8月,村裏決定以蓮花池為中心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對入戶公路、荒地和村民家的庭院等進行改造。

  幹群團結攻關,改造歷時半年順利完成。村民們驚喜地發現,村子變美了。主幹道寬敞整潔,道路旁的圍欄裏種滿了蔬菜,農戶家門口擺放著石磨、水缸等傳統用具。“村裏到處都是幹幹凈凈的。”67歲的村民葉榮福感慨。

  2022年1月,歷時半年改造的蓮花池村煥然一新。(受訪者供圖)

  葉榮福原本是貧困戶,老伴長期臥病在床。受益于精準扶貧政策,他于2019年成功脫貧。這個春節,最讓他感到高興的是,在外務工多年的兒子葉化清決定留在家裏創業。在葉榮福看來,“村裏環境變好了,農家樂和民宿越來越紅火,在家也能謀活路”。

  “郊野濕地美,鄉趣蓮花池。”蓮花池村黨總支部書記李果説,村莊變美了,還要讓村民的錢包鼓起來。下一步,村裏將引入市場主體,扶持村民經營農家樂、民宿等,以鄉村旅遊帶動産業發展,讓鄉村振興惠及家家戶戶。

  “現在家裏有電冰箱、洗衣機、電熱水器,手機也是智能的。兒子、孫子回來,有時候還帶筆記型電腦。”在恩施州鹹豐縣高樂山鎮梅子坪村,83歲的老人劉南軒對電氣化帶來的便利深有感觸。

  劉南軒住在一棟老木屋裏,用電安全一直讓家人擔憂。2021年12月底,國網湖北電力(林麗)共産黨員服務隊將老人家用了20多年的老舊電線全部整改,消除了安全隱患。

  用電放心了,兒子、兒媳喜上眉梢,一合計給老人買了一臺新的全自動洗衣機,讓原來的雙缸洗衣機“退居二線”。

  梅子坪村李家壩小組村民鄭江倫在湖北省荊州市從事高鐵建設,妻子常年留守在家,兒子研究生畢業在武漢工作,女兒是廣西大學在讀研究生。春節前,他早早回家和妻子、兒子、女兒團聚。

  鹹豐縣硒源山茶葉(湖北)有限公司在梅子坪村流轉土地發展種植500畝茶葉,鄭江倫的妻子吳夢雲參加村集體合作社,除了把一畝多土地流轉給村集體,租給茶企發展白茶,還能就近務工,為茶企幹活兒,每天可獲得70至80元的收入。

  “無論在外面過得多好,心裏總是惦記著家鄉。”鄭江倫的兒子鄭林波説,水、電、路、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對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條件發揮著巨大作用,“但我們作為年輕人,不光想看到家鄉人生活條件變好,更想看到家鄉整體經濟發展越來越好。”

  “我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特別是到村組這一級,文化載體和體育設施希望有更多投入,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發展。還有一個就是在唐崖至朝陽寺旅遊公路貫通後,希望李家壩的地理環境優勢有機會展現,村民增加經濟收入的渠道更多。”鄭江倫説。(記者譚元斌、鄧楠)

【糾錯】 【責任編輯:連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33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