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7 09:14:28
來源:新華網

萬素琴:二十四節氣時間是固定的 內涵是動態的

字體: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樸素農業氣象學,為農業生産提供時間尺度和基本氣候參考,指導意義重大。今天,二十四節氣氣候特點有何變化,它對現代農業發展是否仍有參考意義?白露時節,武漢區域氣候中心農業氣象首席專家萬素琴做客《新華訪談》,解析白露前後農事活動注意事項以及二十四節氣的動態內涵。

  主持人: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請您介紹一下二十四節氣與氣象的關係,二十四節氣對農業生産的作用和意義。

  萬素琴:二十四節氣是一個天文、氣象與農學緊密結合的知識體係,是隨天氣氣候變化的智慧“坐標”,最早起源于黃河流域,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樸素農業氣象學。

  農業生産始于種、終于收,什麼時候播種、移栽、收獲與貯藏,都要遵循自然規律。二十四 節氣抓住了氣溫、降雨、日照3個關鍵氣象要素,為農業生産提供了時間尺度以及基本氣候參考,對農業生産指導意義重大。

  主持人我們身處湖北地區,二十四節氣氣候特點有什麼變化嗎?白露時節,湖北地區氣候特點又是怎樣的?

  萬素琴: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湖北省氣候變化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年平均氣溫上升明顯,氣 溫日較差減小,入春、 入夏時間提前,入秋、入冬時間推遲,夏季延長,冬季縮短,春秋季氣候變率加劇。降水總量變化不大,但降水日數減少,強降水發生頻率增加。

  例如,湖北入春日期每10年提前2天,入秋日期每10年推遲1天,夏季持續天數每10年延長2天,冬季持續天數每10年縮短了2.4天。

  今年白露時節,湖北降溫較快,雨水逐漸減少,晴天增多,氣溫日差較大。湖北西部地區秋雨綿綿,東部地區秋高氣爽。

  一般來説,白露是一年之中氣溫降幅最大的節氣之一。湖北省8月下旬到9月上旬,全省旬平均氣溫下降了4℃。同時,降水強度減弱,雨量減少,氣溫日變化繼續增大,夜涼午熱將更為明顯。

  主持人:最近的確能感受到您提到的這些天氣變化。在白露時節,您對湖北地區的主要農事活動有哪些建議?

  萬素琴:白露是秋收秋種的好時節,也是一年中農事最繁忙的節氣之一。

  糧食、經濟作物農事方面,中稻、夏玉米從灌漿進入成熟收獲期,需搶晴收割、及時晾曬;雙季晚稻、再生稻處在孕穗到抽穗初期,需要保墑、追穗肥,防治稻曲病、稻瘟病、稻縱卷葉螟和稻飛虱等病蟲害;棉花處在吐絮期到採摘期,需及時採摘吐絮棉鈴,防治煙粉虱、蚜蟲等;油菜、秋播馬鈴薯處在播種育苗階段,病蟲防治是重點,遇旱須及時澆水,遇陰雨天須及時清溝防漬。

  蔬菜種植方面,白露後正值蔬菜生産黃金時間,要注重田間管理,提高播種品質,要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

  一般來説,白露時節湖北主要農業氣象災害有:連陰雨、低溫冷害(寒露風)、幹旱等。

  主持人:隨著現代農業發展,您怎樣看待二十四節氣對農業生産的作用?

  萬素琴:二十四節氣的時間雖然已固定,但從歷史發展來看,二十四節氣的內涵是動態的、不斷豐富的。人們會根據氣溫、降水、物候的變化不斷賦予其新的內涵,修改和完善與節氣相關的農諺。新的農業技術、新的農事活動不斷産生,新的節氣農諺也隨之産生。

  正是由于二十四節氣動態變化的內涵,它依然是當前人們生産、生活的重要參考。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2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