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8:33:30
來源:河南日報

海關特殊監管區全國領先 新鄭綜保區實力從哪兒來

字體:

  9月16日,從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傳來喜訊,在2020年度全國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工作中,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獲得A類排名,在全國134個納入考核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排名第三,名次較2019年提升6位,位列中部地區第一。

  “綜保區績效考核獲得優異成績的背後,是航空港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綜保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結果。”該區綜保區和口岸服務局業務發展處處長李紀昉告訴記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企業生産經營受到較大影響。航空港實驗區急企業所急,針對綜保區內企業開展“三送一強”活動,全力推進復工復産,有力推動了綜保區業務全面恢復,實現核心業務逆勢增長。以區內企業富士康為例,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省區市三級共同努力,幫助企業招募新員工20萬人,有力保障了企業的生産經營。

  事實上,不只是在富士康,由于政府保障措施有力,綜保區內菜鳥、唯品會、京東、易通跨境、全速通供應鏈等20家跨境類企業在2020年上半年均實現了快速復工復産,有力支撐了綜保區進出口及跨境業務實現全面增長,2020年綜保區進出口總值4103.45億元,增幅達到18.5%,佔全市的82.96%。

  跨境出口專線業務的不斷拓展是新鄭綜保區保持全國領先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在上年開通中歐班列(鄭州)跨境專線“菜鳥號”和“鄭州—吉隆坡”跨境電商貨運包機基礎上,該區積極引導電商企業繼續拓展“跨境電商出口+口岸冷鏈進口”貨運包機業務模式,2020年1月8日再開通“鄭州—曼谷”等東南亞、歐美專線包機,有力減輕了國際執飛客機急劇減少引起客帶貨業務大幅萎縮帶來的衝擊,包機返程還可進口東南亞水果、海鮮等産品,實現了雙回路運作,初步探索出“跨境電商+專業口岸”協同發展的新路徑。2020年,“菜鳥號”中歐班列(鄭州)運輸貨值達到4585.06萬美元;東南亞包機運輸貨值達到6038.23萬美元。

  跨境電商業務模式的不斷創新也為新鄭綜保區帶來了持續發展動能,其中跨境醫藥業務的發展是最大亮點。依托河南藥品醫療器械口岸建設,新鄭綜保區積極推動跨境醫藥業務,在2020年成功引進了上海中智、醫信通達、河南得安醫藥科技等多家進口藥品經營企業在區內開展非處方藥(OTC)業務。

  緊盯消費走向,2020年,新鄭綜保區還拓展了直播業務新模式,推動直播業務成為跨境電商業務又一經濟增長點。

  “2020年,綜保區三期與機場北貨運區重疊區域功能融合也取得積極進展。”李紀昉介紹,經過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已完成重疊區域507畝土地的供應工作,有力確保機場北貨運區工程按時啟動,未來該區域將被打造成為新鄭綜保區空港口岸作業區。(記者 楊淩 本報通訊員 崔莉娟)

【糾錯】 【責任編輯:范作言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