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8:33:26
來源:河南日報

溫縣西南冷村:黨建綜合體畫好“同心圓”

字體:

  西南冷村村史館內,村民帶領孩子感受歷史文化變遷。 徐宏星 攝

  “既能‘托老’,也能‘托小’,孩子們周末還能在這兒寫作業,也省了俺兩口子的事兒。”9月17日,提起村裏的黨建綜合體,溫縣北冷鄉西南冷村村民李小利一臉幸福。

  李小利夫妻倆在縣城務工,過去最愁孩子周末無人照看。如今在黨建綜合體集中托管,有黨員志願者義務輔導,他和妻子出門務工很安心。

  近年來,溫縣積極探索農村基層治理新模式,通過騰挪、置換,將養老托幼、便民服務、文體娛樂、醫療保障、綜治服務、議事協調等多種功能服務場所,集中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周圍,形成黨建綜合體。

  黨建綜合體不僅“建”得好,而且用得“活”。該縣各級黨組織秉持“功能多集聚、服務多下沉、資訊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原則,積極探索、大膽實踐。

  縣委派駐縣鄉工作人員直接到村,現場受理便民服務事項;村“兩委”幹部集中辦公、輪流值班,為群眾全程代理、限時辦結6大類28項便民事項;將縣級政務事項“上網上線”,737項服務事項實現村內網上直接辦理。

  溫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范莉萍説,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黨建綜合體為群眾營造了舒適便捷的辦事環境,讓群眾“最多跑一次”跑出群眾獲得感。目前,全縣已建成243個黨建綜合體,實現了農村黨建綜合體全覆蓋。

  當下,溫縣正以黨建綜合體為載體,以基層黨建提速服務水準,以服務品質促進基層治理,讓鄉村振興更有動力,讓基層治理更有效能。(記者 陳學樺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姬姣姣)

【糾錯】 【責任編輯:范作言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