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8:33:23
來源:河南日報

博愛縣探花莊村:“旅遊飯”越嚼越香

字體:

  探花莊村一隅。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成安林 攝

  57歲的毋汪泥做夢都想不到,自己能在家門口開起農家樂,為上山遊玩的城裏人烹制美味佳肴。

  9月16日早飯後,家住博愛縣北部山區寨豁鄉探花莊村的毋汪泥一頭扎進廚房,擇菜、洗菜、配菜……忙個不停。

  “靠著山野菜和燒烤等,中午和傍晚前來就餐的人絡繹不絕,每天毛收入比俺當貧困戶的月收入都高。”説話間,毋汪泥喜上眉梢。

  探花莊村有感天動地的孝文化,有特色林果櫻桃、冬桃400畝,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古村落等,旅遊資源十分豐富。

  如何讓山村“靠山吃山”,吃上“旅遊飯”?“經過多次調研、外出學習後,村民們一致決定走綠色經濟的發展路子,大興鄉村旅遊業,將綠水青山的‘顏值’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價值’,助推鄉村振興。”村黨支部書記毋正茂介紹。

  説幹就幹!探花莊村以創建鄉村旅遊示范村為契機,成立了探花古韻旅遊公司,民宿和商業街、旅遊廁所等工程基本完工。

  “去年櫻桃、冬桃採摘季,探花莊村每天遊客絡繹不絕,帶動了農副産品銷售,提高了村民收入,群眾幸福感油然而生。”寨豁鄉黨委書記齊高傑説,隨著鄉村振興工作的推進,該村將成為鄉村旅遊的打卡地。

  放眼博愛縣,以具有古村落風貌的探花莊村、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江嶺村和紅色文化突出的許灣村為示范,正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讓遊客留得住、能消費、體驗好,促進消費升級和産業振興,著力打造鄉村旅遊的“引爆點”。(記者 陳學樺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成安林)

 

【糾錯】 【責任編輯:范作言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