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8:33:19
來源:河南日報

臨潁縣:盤活資源 打造新引擎

字體:

  “近4000名員工加班加點生産,還趕不上訂單飛來的速度。”9月19日,漯河建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片火熱場景,公司副總經理蔡正忠自豪地説。

  建泰科技主要為富士康、華為等品牌手機生産配件,2016年剛進駐臨潁縣産業集聚區時,租用一家企業的8棟廠房。隨著訂單不斷增加,企業急需擴建生産車間。為幫助企業解困,2019年臨潁縣政府依法回購拍賣企業閒置土地,委託縣城投公司整體收購佔地約200畝的閩商工業園,轉讓用于建泰科技年産1.4億套手機配件建設項目。

  “去年6月以來,已有兩個新車間投入使用。今年下半年第三車間投入使用後,企業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蔡正忠介紹,“我們正在加緊新招1000名工人,進一步提升企業産能,擴大産品供應量。”

  從租廠房到建廠區,建泰科技的成長,是臨潁縣對産業集聚區實施“騰籠換鳥”,盤活現有企業閒置廠房和土地資源的一個縮影。

  “萬人助萬企”活動開展以來,臨潁縣探索實施政府依法回購拍賣企業閒置土地、督促企業限期新上項目、政企合作建設標準化廠房對外出租、招引企業與當地企業合作“四種模式”,加快推動産業集聚區存量土地資源“新陳代謝”,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拓展項目落地新空間。

  雅客(漯河)食品有限公司二樓生産車間,新上的拉絲蛋白、鹵肉製品2個項目正在試生産,投産後將盤活企業閒置廠房1萬平方米。天華精密制造、文松彩印、久盛工業園標準化廠房建成後,可盤活土地150畝……臨潁縣積極幫助企業謀劃新上的一個個項目,讓“沉睡”的工業用地“動”了起來。

  據了解,為進一步解決企業用地問題,臨潁縣還招引企業與當地企業合作,合瑞電氣利用40畝低效土地,引進勢展電力、先行智能、安奎動力、合潤電氣等公司的4個項目,形成産業集聚效應,成為許繼集團産業鏈配套企業。

  目前,臨潁縣産業集聚區已累計盤活低效用地800多畝。“産業集聚區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和增長極,‘騰籠換鳥’有效解決了項目推進中的用地、廠房建設等難題,助推了企業提速發展,推動了産業用地提質增效,換來了發展新空間,開創了轉型發展新局面。”臨潁縣委主要負責人説。(記者 盧松 通訊員 韓靜 藏佳佳)

【糾錯】 【責任編輯:范作言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