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22:53:57
來源:新華網

假期第一天,河南衛視開啟“中秋奇妙遊”

字體:

  新華網鄭州9月19日電(谷婷婷)9月19日(農歷八月十三),正值中秋小長假第一天,由河南廣播電視臺全媒體行銷策劃中心制作的“中國節日”係列節目《中秋奇妙遊》,于18:30通過優酷視頻,19:30通過河南衛視、大象新聞客戶端與廣大觀眾見面。

  整場節目以唐朝宮廷樂師之女唐小月為線索,展現了唐小月中秋佳節萬家團圓之際期盼與父親相聚,通過重重考驗集齊信物,最終實現父女團聚的故事。與《端午奇妙遊》《七夕奇妙遊》一樣,《中秋奇妙遊》同樣以“網劇”+“網綜”的形式架構,以傳統文化為內核支撐整場節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秋奇妙遊》展現了大量的“非遺”元素,從節目中的一些畫面元素,到重點節目的劇情細節,再到劇中人物的刻畫,不同形式的展現了我國多個種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目時長方面,以往“中國節日”係列節目很多觀眾都覺得時長太短,不夠看!本次的《中秋奇妙遊》在時長上安排了六十分鐘左右的節目,讓粉絲足夠驚喜,好好過了把癮!

  節目內容方面,《中秋奇妙遊》由《序·秋月稷》等10個節目組成。在唐初中秋節初立的氛圍之下,開場節目情境表演《秋月稷》將“祭月”“團圓”“驅邪”“願豐收”等多重主題交融,在盛大場景中開啟“中秋奇妙遊”。被譽為“古典舞教科書大神”的蘇海陸是這個節目的主演,他與舞者們翩翩起舞,讓大家看到了傳統文化與舞蹈藝術的融合之美。

  舞蹈《鶴歸來兮》以“鶴”的形態為原型,借鶴祈福之意,從鶴的⽂化象徵意義傳遞對聖潔、清雅、生命的盛情禮讚。祈福之鶴,清雅之鶴,輕輕一躍,濺起鶴舞中秋的漣漪,蘇海陸化身如翩翩然有君子之風的鶴,將鶴的高貴典雅與極具美感的舞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舞在洛陽城,化身為鶴飛躍月圓上空。一舞動洛陽,再舞驚人間!

  武術節目《少林·功夫》以中岳嵩山少林寺壁畫為原型,採用復活壁畫的形式結合XR(擴展現實)技術,完美呈現舞者進入壁畫世界並與武僧對式的精彩畫面。少林功夫是中國武術體係中最龐大的門派,而舞蹈是利用有節奏感的身體為主要表現手段,孫科將兩者相結合,舞動少林,武在少林。身穿一襲紅衣,再現少林魂!

  節目《戲韻》從全新視角出發,轉變傳統戲曲節目側重演繹的拍攝形式,以主人公視角進⼊戲曲後臺,集中展現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靴子張”“盔頭李”“繡娘”與京劇表演各派傳承⼈,極大限度地展示了戲曲舞臺幕後的傳統文化元素。

  創意舞蹈《墨舞中秋帖》以中國書法三⼤名帖之一的《中秋帖》為契機,打造出全新的書法與表演的跨界藝術呈現。舞者陳炳睿用他極富有張力的肢體語言和飽滿的情緒展現出書法的美輪美奐和東方民族固有的含蓄雋永的特點。節目節奏起伏跌宕,舞蹈動作張弛有度,再加上《中秋帖》的獨特內涵,不少人看後連連讚嘆!

  取一念,走一生!篤行逐夢,大道致遠。創意舞蹈《東都行者》讚美的是根在河洛,心歸華夏,為交流互鑒文化共融,行走奔波的唐朝行者。

  民樂節目《豫見》著重展現河南元素在民樂中的腔調,融合了河南豫劇流水、河南越調亂彈、河南道情、河南曲劇慢跺,並以國⼈熟悉的豫劇為基礎進行改編,通過XR虛擬場景進行呈現。在編曲上,節⽬在傳統音樂與熟悉旋律的基礎上加⼊電子音樂風格,結合賽博朋克風格XR虛擬場景,強化節目的未來感與現代感。

  創意節目《和》以兩位河南武術冠軍馬建超、張振興的陳氏太極拳表演與笙藝術家吳彤的音樂融合交匯、相輔相成。以實景拍攝加⼊特效制作的⽅式,在老君⼭的⾬中奇景之下展現中國傳統⽂化的⽓韻之美,結合河圖洛書中古老的文化內核,傳遞東方哲學中“和”的概念。

  一艘夜歸客家船,一襲白衣少年郎,對月頌歌,氣質翩翩,眸如星辰,盡顯東方儒雅。當周深加盟中秋奇妙遊的消息傳出,很多觀眾充滿了期待。歌曲《若思念 便思念》在歌手周深極具辨識度的清澈嗓音與白衣少年郎的形象結合之下,讓我們看到了東方的儒雅之美。歌曲表現了客家文化與河洛文化的淵源,體現了濃濃的思念之情。

  最後一個節目舞蹈《廣寒宮》以“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為原型,採用摳像、合成等技術,具象化呈現嫦娥、玉兔、月球以及廣寒宮中的綺麗生活。舞蹈風格既包含古典舞的柔美輕盈,同時擁有現代舞的歡快灑脫。

  隨著《中秋奇妙遊》多個節目的精彩演繹,唐小月歷經坎坷集齊信物,最終實現了個人的成長,實現了與父親的團聚。小家的團聚,在整期節目的烘托下,也蘊含了滿滿的家國情懷。據導演組介紹,《中秋奇妙遊》較之于之前的“中國節日”係列節目,除了每一個節目更加細致以外,還重點強化了劇情細節部分的優化呈現,使得節目中“網劇”“網綜”兩部分內容並駕齊驅,整場節目更加豐滿完整。導演組最後還透露《重陽奇妙遊》也已經在策劃制作當中,同樣非常值得期待。(完)

【糾錯】 【責任編輯:程文超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