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7:11:34
來源:新華網

貴州:借“數”造車賦能汽車制造轉型升級

字體:

  新華社貴陽5月28日電(記者駱飛)記者走進位于貴陽市觀山湖區現代産業園內的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只見生産車間裏,一排排機械手精準地焊接車身,SPS自動運輸小車來回穿梭轉運物料,空中的傳送平臺讓每一道工序暢通無阻……在數字信息化技術的支援下,眼前的汽車生産工廠變得高效且智能。

  “在車身廠焊接車間,這個底盤線是全自動化無人操作的,生産效率很高。”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車身廠廠長楊建蘇説,機器人操作有效地降低了焊接工藝的誤差。

  從制造逐步走向“智造”。與傳統生産方式相比,吉利汽車貴陽制造基地數字化應用車間全線人工投入量降低20%、産品電耗降低15%、一次性合格率提高2%。今年,該基地計劃達成産能超20萬臺的生産目標。

  汽車生産制造的數字信息化轉型升級,是當前各地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縮影。

  這些年,作為中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貴州省充分發揮大數據先發優勢,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壯大數字産業規模,全方位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目前,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已達37%左右。

  新能源觀光車是貴州忠輝車輛制造有限公司的主打産品。自從2009年開展新能源車制造以來,該企業不斷探索生産流程數字信息化改造。“通過引入大數據管理係統,尤其是在噴漆等環節引入智能化噴漆設備,不僅提升了效率,還改善了噴漆工藝水準。”該企業總經理王有隆介紹。

  在主要生産客車的奇瑞萬達貴州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裝車間裏,工人輕輕敲擊螢幕便能通過智能控制係統驅動生産流程。“各設備運作參數都會在控制係統中實時顯示,一旦運作發生故障就預警。不僅能夠更好地掌握生産情況,也極大地提升了生産效率。”該公司運營總監李洪達説,對總裝生産線智能化改造後,整車總裝時間較過去縮短了1小時。目前,企業已經具備年産3萬臺客車的能力。

  這幾年,貴州在推進“數實相融”方面,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企業數字化改造。記者從貴州省大數據局産業融合處獲悉,目前,貴州省實施數字化融合改造的企業增加到1萬家,累計帶動2.5家企業上雲用雲。此外,貴州已形成“大數據+實體經濟”融合標桿項目400余個,其中不少是汽車智能制造項目。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貴州省新能源汽車産業“十四五”發展規劃》要求,全省將緊緊把握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等發展趨勢,計劃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40萬臺,産值突破1000億元。形成一批智能化程度高、市場競爭力強的汽車制造企業。

【糾錯】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