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6:31:50
來源:新華網

張胤:用數賦智 釋放高速公路數智化創新動能

字體:

  新華網貴陽5月28日電(周遠鋼)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專業論壇5月27日在貴陽舉辦,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張胤在論壇上作“‘用數賦智,釋放高速公路數智化創新動能’——高速公路企業數智化進階的實踐和思考”主題演講,和與會嘉賓分享高速公路企業數字化進階的路徑與實踐。

  張胤介紹,截至2022年底,貴州高速公路通車裏程達8331公里,橋梁2.82萬座,隧道2535座。面對山區高速公路海拔高、沿線氣候復雜多變、橋隧比高等特點,如何做好道路實時安全監測、險情預警調度、道路病害養護、高速應急救援等工作,貴州高速集團提供了“用數賦智”的解決方案。

貴州安順壩陵河大橋。新華網 周遠鋼 攝

  貴州高速集團自2020年啟動了數字化轉型係列工作,明確了“統籌規劃、需求導向、板塊協同”的數字化轉型目標,規劃並建設了持續進化的企業IT架構,打造統一的中臺化組件;成立“扁平化、學習型、跨部門”的數字化轉型專班,培養並壯大了司屬中南交科公司、黔通智聯公司的數字化能力,擁有了一支“數字化子弟兵”;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數據匯聚和業務創新三個階段,在高速公路建設、營運、養護、服務等場景的數字化創新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數字化逐漸成為高速集團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張胤介紹,從2022年開始,貴州高速集團在前兩年數字化轉型的基礎上,啟動了智能化升級的攻堅工作,主要聚焦“三項行動”:

  一是聚焦數智化中臺建設,構建了企業運作智能化的技術體係。貴州高速集團以業務發展為核心目標,研發投用了數字共用平臺、AI中臺等,從以往模組眾多的大軟件、大係統的單一架構模式向以服務化、數據化和智能化為核心理念的中臺服務架構轉變,進一步盤活了IT資源。

  二是聚焦數智化生産改造,打造了驅動增長的業務創新體係。貴州高速集團通過優化高速公路主要業務流程,對數據進行治理清洗,對演算法模型進行驗證迭代,打造了智能養護、應急調度、智慧服務區等數字高速公路應用場景,實現了從事後信息化到實時智能化,從事後數據分析到關鍵演算法模型化的轉變。

  三是聚焦數智化管理提升,形成了有序高效的協同能力。貴州高速集團秉承“用數字描述一切、用協同優化一切、用文化支撐一切”的數字理念和文化,讓員工和各類業務實現跨越時空的高效協同,實現了財務、人力、黨建等領域的管控模式變革。

  張胤説,實現企業數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從服務模式、內部管理、數字技術應用、人才培養等多個方面著力,把數字化轉型從實驗變成實踐、從局部變成全局,攜手生態夥伴不斷朝著“自動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