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6:31:13
來源:新華網

加快培養數據要素市場 2023數博會發布多項數據類白皮書

字體:

  新華網貴陽5月28日電 5月27日,第二屆數字能源與數字電網暨電力數據要素市場發展論壇(以下簡稱“論壇”)在貴陽舉行。論壇對外發布了《電力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白皮書》《國有企業全員數字素養提升白皮書》《電力數據要素價值評估白皮書》《雲南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及應用白皮書》《數據信托發展白皮書》等數據類白皮書和數據中心統一對外門戶,開展了貴州能源數據要素OID登記子節點簽約。

白皮書發布現場。新華網 周遠鋼 攝

  本次論壇由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聯合主辦,是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的專業論壇之一。

  “近年來,能源電力行業在創新電力數據資産治理、釋放電力數據要素價值方面取得了諸多成就,在論壇上發布這一係列白皮書,就是希望與社會各界共用數據要素新動能,共繪數字電網新藍圖,共建數字能源新生態,共創數字經濟新格局。”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數字化部總經理吳小辰説。

簽約儀式。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如《電力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白皮書》提出五大保障機制,構建五大建設維度,對于指導電力乃至跨行業人工智慧技術應用落地具有重要價值;《國有企業全員數字素養提升白皮書》構建國有企業全員數字素養提升模型,為提升國有企業全員數字素養提供了重要參考價值。

論壇現場。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論壇還舉行了電力行業人工智慧聯盟成立儀式,該聯盟由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與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清華大學等13家單位聯合發起成立,旨在促進電力行業與人工智慧技術融合發展。

論壇現場。新華網發(龍建睿 攝)

  此外,南方電網公司還在論壇上舉行了人工智慧基礎設施運營中心成立及授牌儀式,該中心成立後,可支撐“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調度、規劃、企管”全業務領域的人工智慧場景設計與研發。(周遠鋼 龍建睿)

 

【糾錯】 【責任編輯:吳雨 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