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16:26:16
來源:新華網

5G技術引領老牌輪胎廠數字化轉型

字體:

  新華網貴陽5月28日電(記者向定傑)始建于1958年的貴州輪胎廠生産的第一條輪胎以“前進”命名,64年來,這家企業從未停止前進的步伐。

  如今已改制上市的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工程機械輪胎生産、出口基地之一,年生産能力近790萬條,規格品種多達3000多個,25%的産品出口海外,遠銷130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日,記者來到公司在貴陽市修文縣扎佐鎮的生産基地,這個佔地2300畝的園區,只有乘車才能短時間轉完。

  走進貴州輪胎扎佐三期工廠,沒有嘈雜的景象,甚至連工人都看不到幾個,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井然有序、運轉高效的生産圖景:地面上,48臺AGV無人搬運小車正沿著既定路線來回搬運半部件;頭頂上,數十臺空中運輸車同樣在根據係統指令有序轉運物料。

  智能化的物流調度只是該公司5G全連接工廠的一個方面。貴州聯通政企事業部工業互聯網BU首席專家劉達解釋,所謂5G全連接,就是以5G專網技術支撐一條完整生産線,實現全工序、全場景的無線工業互聯及車間生産調度,將每道工序數據化,達到“人、機、料、法、環、測”要素全面互聯管控。

  一家傳統制造企業為何要花費4.5億元來進行全方位的數字化升級?有著多年行業經驗的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術部部長韓洪川説,時代在發展進步,必須變革才能適應行業趨勢。

  “很多人覺得輪胎沒有太高的技術含量,就是一個黑疙瘩,其實輪胎研發涉及材料科學、空氣動力學、車輛工程等多學科領域的綜合應用,産品制造過程的工藝要求也非常復雜。”他説,為應對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企業提出走“國際化、智能化、綠色化”之路,5G全連接工廠便是其中項目之一。

  去年2月,項目完成驗收、正式投産,通過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介入,整體實現了降低運作成本、提高生産效率、提升産品品質、提高資源利用率。

  轉型的過程並不容易。“我們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做調整和優化,才能讓這張網絡、這些係統融會貫通,發揮出它應有的價值。”劉達回憶説。

  如今,只用輕點滑鼠,在電腦上打開工廠制造執行係統,輪胎制造各工序的進度一目了然,以往孤立的多個業務板塊整合在一起,讓企業擺脫了“資訊孤島”的困擾。在提高生産效率同時,也降低了近三分之一運維成本。

  記者了解到,以三期工廠為例,同等産能規模下,人員效率提升25%,産品的品質均一性得到有效保證。而在一線工人眼中,現代化工廠帶來了工作環境的變化,他們不用再面對過去的漫天粉塵和刺鼻氣味,一天工作下來,衣服依然很幹凈。

  “這是貴州省第一個5G全連接工廠,是真正深入到了我們工業生産環節。”在5月20日召開的一場線上5G場景應用供需對接會上,中國聯通貴州省分公司副總經理俞軍方説。

  據他介紹,用一張5G網支撐以後,工廠實現了多品種、多規格輪胎的柔性生産,減少了線纜鋪設,縮短了各類工期,年新增産能約12萬條。正是看到這些成效,目前雙方還將深化合作,正在做二期的解決方案。

  貴州輪胎5G全連接工廠只是貴州加快5G行業應用的一個縮影。貴州省通信管理局表示,今年,全省還計劃在工業互聯網、能源、交通、教育、醫療等18個方面打造200個5G應用場景,更好助推5G賦能千行百業。

【糾錯】 【責任編輯:劉昌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