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8 09:26:07
來源:新華網

財經聚焦|元宇宙:一枚仍在空中翻轉的硬幣

字體:

 

  元宇宙,是風口還是“虎口”,是機會還是“泡沫”?26日舉辦的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上,多位業界專家、企業代表就此展開了深入探討。他們認為,元宇宙猶如一枚拋向空中、仍在急劇翻轉、尚未落地的硬幣。

  浪潮已來

  對于元宇宙的概念和內涵,業界尚無定論。較常見提法是“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連結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與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係的數字生活空間”。

  有專家形象比喻:“元宇宙能讓人類一切夢想全部在感知中實現”。正如科幻電影《頭號玩家》裏的男主角戴上虛擬現實頭盔後,瞬間就能進入“綠洲”——一個自己設計、逼真的虛擬遊戲世界。

  26日數博會參會嘉賓在虛擬會場內合影。受訪者供圖

  這樣的場景不只在電影裏,在現實生活中也不難找到。通過虛擬會議空間,學者可在獨具古風的場景裏進行高端學術討論;戴上VR眼鏡,歌迷就能“親臨”演唱會現場,虛擬替身動作神情會隨現實真身的變化而變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認為,元宇宙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需對內容生産、經濟係統、用戶體驗及實體世界內容進行大量改造,會推動創作、計算、體驗、決策、商業等方面的升級。

  據中國電腦行業協會元宇宙産業專委會預測,我國元宇宙上下遊産業目前産值300億元左右,主要體現在遊戲娛樂、VR和AR硬體等方面。未來五年,可突破2000億元。

  “我們已做好了元宇宙的準備,(發令)槍響,我們可能會跑得更快。”網易集團副總裁、網易智企總經理阮良告訴記者,網易已在VR、AR、人工智慧、引擎、雲遊戲、區塊鏈等元宇宙相關技術領域做了大量儲備。

  暗礁不少

  專家認為,元宇宙浪潮已來,但當下仍處于初探和準備階段,基礎技術支撐較弱,存在誘發經濟泡沫、隱私泄露和濫用、虛擬犯罪等的風險“暗礁”,如缺乏有效治理,元宇宙恐變“暗宇宙”。

  有專家提出,當前已出現了以元宇宙名義進行應用推廣、股金募集與虛擬資産炒作,推動大量資金流入虛擬市場,制造與攪動虛擬經濟泡沫。也有打著元宇宙區塊鏈遊戲旗號詐騙、惡意炒作元宇宙房地産圈錢,變相從事元宇宙虛擬幣非法牟利的苗頭。

  元宇宙的發展將給金融監管帶來新的挑戰。作為“元宇宙”核心要素的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通證)就曾被美國、韓國等國提示潛藏洗錢風險。

  也有專家擔心,元宇宙虛實難分、去中心化的特點易被人利用,生産並傳播不良資訊。元宇宙中留下的生物特徵、交易資訊等數據,可能導致個人隱私泄露與濫用。

  規范領航

  專家認為,元宇宙的有序、健康發展,除了關鍵技術的攻關,也要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規范。

  在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看來,元宇宙雖是互聯網更高級的表現形式,但並未脫離互聯網范疇,不是法外之地,應遵守中國所有適用的現行法律。

  “要虛實共生、虛實和諧、以虛強實。”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瀋陽認為,中國發展元宇宙需要堅持“鼓勵技術、防范風險、包容概念、支援探索、杜絕炒作”的基本邏輯。

  “業界尚處于盲人摸象的階段,也可以説是在小馬過河,需不斷摸索。”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認為,對于元宇宙的認知最終還是要從虛擬空間回到物理空間,其真正價值是要為人類謀福祉。

  記者:潘德鑫

  編輯:儲興華

【糾錯】 【責任編輯:劉昌餘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