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2 10:42:32
來源:新華網

貴州劍河:匠心傳承 指尖人生

字體:

 

  5月21日,邰引岩(左)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的銀飾工坊熔化銀塊。

  59歲的邰引岩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人,從小隨父親和爺爺從事民族銀飾鍛制技藝。

  技藝傳承到邰引岩已是第五代,其制作工序需經熔銀、切割、焊接、鍛造、打磨、清洗等30多道工序。38年來,邰引岩始終秉承“創新不離祖,現代不脫古”的理念,獨具匠心地傳承古老的銀飾鍛制技藝,打造了深受當地群眾喜愛的50余種銀飾産品。2018年,邰引岩被認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銀飾鍛制技藝傳承人 ”。

  匠心傳承,指尖人生。經過邰引岩傳幫帶,當地附近村寨有60余名村民先後學藝出師,成為苗鄉侗寨新一代銀飾鍛制技藝的傳承人。

  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5月21日,邰引岩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的銀飾工坊切割銀塊。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5月21日,邰引岩(左)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的銀飾工坊指導村民學習銀飾拼接。新華社記者 楊楹 攝

  5月21日,村民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銀飾工坊加工銀飾。新華社發(蔣鴻琪攝)

  5月21日,邰引岩(右)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的銀飾工坊加工銀飾。新華社發(吳常琛攝)

  5月21日,村民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銀飾工坊加工銀飾。新華社發(唐鵬攝)

  5月21日,村民在劍河縣仰阿莎街道川洞村銀飾工坊加工銀飾。新華社發(宋朝暉攝)

【糾錯】 【責任編輯:吳雨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