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1:23:41
來源:新華網

貴陽:深入推進科技計劃項目分類改革

字體:

發布會現場。新華網 蔡連素 攝

  新華網貴陽9月18日電 從9月17日貴陽市人民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陽市科學技術局制定《貴陽市科技項目體係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調整構建“十四五”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管理體系。

  《方案》的發布旨在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市級科技項目承擔單位的創新能力和創新活力,提高科技計劃的實施效果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改革後的“十四五”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管理體系由産業科技支撐重點項目、科技創新發展一般項目、科技成果轉化培育計劃、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四個類別構成。

  産業科技支撐重點項目。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産業部署,突出戰略導向、主動布局謀劃,以協同創新為核心,以企業投入為主、財政科技投入為引導,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著力解決産業技術“卡脖子”問題,推動産業鏈“建鏈、補鏈、強鏈、延鏈”,實現産業板塊技術進步。年度産業科技支撐重點項目資金佔科技計劃項目總體資金比重不低于50%。

  科技創新發展一般項目。支援項目單位圍繞企業發展、技術進步開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前瞻性部署推動一批原創技術攻關,引導項目單位通過組織實施項目實現自身發展。支援項目單位圍繞社會治理、民生發展、鄉村振興等開展應用性研究,推動一批應用技術開發。年度科技創新發展一般項目資金佔科技計劃項目總體資金比重不高于25%。

  科技成果轉化培育計劃。基于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雙方雙向對接選擇,引導企業通過購買、受讓、引進科技成果等方式在本企業實施轉化。年度科技成果轉化培育計劃資金佔科技計劃項目總體資金比重不高于10%。

  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計劃。以科技人才引進項目形式支援符合貴陽市産業發展方向的重點人才來築創新創業;以科技人才培養項目形式培養全職科技人才成長為省級人才計劃培養對象;以高校畢業生科技創業項目形式支援高校畢業生開展創新創業。年度科技創新人才培養計劃資金佔科技計劃項目總體資金比重不高于15%。

  “改革後的科技項目管理一般包括指南發布、項目審查、實地考察、立項評審、立項審批、過程管理、項目驗收、計劃評估,不同類別的項目有相對差異化的管理。”貴陽市科學技術局局長張宇介紹,改革後,貴陽市結合各類別支援導向,明確各類別差異化、針對性的評估方式、評估方向和評估重點內容,提高科技計劃的實施效果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據悉,貴陽市科技局已正式印發《貴陽市産業科技支撐重點項目管理辦法(試行)》《貴陽市科技創新發展一般項目管理辦法(試行)》《貴陽市科技成果轉化培育計劃管理辦法(試行)》《貴陽市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管理辦法(試行)》,並同步啟動了部分計劃類別項目的申報工作。(蔡連素)

【糾錯】 【責任編輯: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