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1:10:16
來源:新華網

幸福生活經得起“烤”驗

字體:

袁超在家中分揀煙葉。新華網 盧志佳 攝

  新華網貴陽9月19日電(周遠鋼 盧志佳)身著運動鞋、休閒褲、T恤,瘦高的個子,黑黑的皮膚,一頭濃密的黑發間夾雜著些許白發,做事幹練,談吐利索,目光有神……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市雨樟鎮上壩田村,與人談起烤煙,袁超如數家珍。很難想像,這位1990年出生的“精神小夥”已經是一名種煙10余年,當了8年煙葉烘烤師的“老師傅”了。

  9月初,在上壩田村的集群烤房內,煙葉烘烤已接近尾聲,十多位村民正忙著捆扎煙葉。44歲的村民趙金攀近幾年都把煙葉全部交給袁超烘烤,今年他種了約40畝烤煙,付給袁超的烘烤費用大約在1.8萬元。“比較信任他的烘烤技術,燃料、電費都不用管,更省心,能騰出時間去整理煙葉,打理家務,八九天後,我的烤煙就烘好了。”

  烤煙是上壩田村重要的農業産業,村子裏許多村民靠種烤煙走上了致富路。2008年,袁超高中畢業後到浙江打工從事裝修工作,“那時打工每個月工資1500元,那邊天氣太熱,2010年我便回到興仁上班。”回到興仁後,袁超結了婚,妻子在興義的一家體育服飾店內當店長,袁超則一心撲在自己的烤煙事業上。

  “父母1985年開始種烤煙,初中時我就開始幫忙打理,有了一定的技術基礎。”2011年,袁超重新撿起種煙這門手藝,“我21歲開始種烤煙,種了100畝烤煙,第一次由于缺乏經驗沒有賺到錢。”

  後來,為確保種煙品質,袁超將每年的種植面積控制在40畝左右,通過不斷摸索種煙及烘烤技術,終于嘗到了甜頭,每年能有10余萬元收入。

  2012年,上壩田村裏建起了集群烤房,30間烤房能覆蓋500多畝煙地。帶著前期自己種煙及烘烤的經驗,2014年開始,袁超和當地的煙農合作社簽訂協議,做起了職業烘烤師,負責集群點上這30間烤房的煙葉烘烤。

  每年7月到9月,正是煙葉烘烤季節。每天早上6點起床,到每間烤房查看煙葉狀態、智能設備是否異常、燃料是否充足……這是袁超作為烘烤師的日常。

  “比如一間烤房要拼烤三戶農戶的煙葉時,要根據各戶煙葉成熟度的不同對烘烤溫度、時間做靈活調整。”袁超説,要當好一名烘烤師並不容易,不僅要熟練掌握煙葉成熟度、烘烤工藝,更要善于和村民打交道,隨時化解矛盾。“遇到矛盾,要耐心和煙農解釋,畢竟也是人家的血汗錢,要好好負責。”

袁超查看集群烤房的烘烤設備。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為能更好地管理烤房,袁超還以每月5000元的工資請了一名輔助烘烤師來幫忙,效益好時每月會多給對方1000元獎金。

  “去年烤壞了一炕煙,賠了農戶9800元,是我當烘烤師以來唯一的一次大損失。”袁超説,要把30個烤房管理好,確保烘烤品質,責任心必須強,“壓力大,忙時都是淩晨兩點才睡覺,有時兩三天不回家,雖然家就在附近。”

  經過袁超烘烤的煙葉成色好、品質優。煙農們也願意將煙葉交給袁超烘烤,不僅降低了風險,技術還有保障,煙農們有底氣。今年袁超負責了22戶煙農、1600擔煙葉的承烤量,由于烘烤技術好、責任心強,他被合作社、煙草公司評為了“優秀烘烤師”。

  袁超算了一筆賬:每一炕煙烘幹後約有450公斤,每公斤收取3元的烘烤費用,每炕收益約1350元,除去燃料、電費、人工成本,算下來30間烤房不到3個月能有3萬元左右純收入,“相當于每月收入1萬多。”

  除了是優秀的烘烤師,袁超還是村裏的育苗專業戶和種植大戶,今年從合作社承包了1050畝育苗任務,純收入約有7000元。年景正常的情況下,家裏的40畝烤煙能有10余萬元利潤。

  種煙讓袁超的生活變得有底氣,能做到賺錢顧家兩不誤。2018年,袁超和妻子在興仁開了一家體育服飾專賣店,日子越過越好。“種煙每年還能有3個多月休息時間,閒時就到店裏幫妻子照看店鋪。”

  如今,袁超父母60多歲,孩子剛出生不久,對于未來,袁超充滿信心,“我要把烤煙繼續種下去。”

袁超在集群烤房內查看烘烤好的煙葉。新華網 盧志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