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秀恩愛”的猴子找到了!非常稀有
2022-05-23 08:1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2日電(記者向志強、農冠斌)5月20日,兩只猴子在鏡頭前親昵“秀恩愛”的視頻在網上走紅,猴子頭上的“白發”引人注目,一些網友直呼“它倆真是白頭到老”。

  視頻中的猴子其實是生活在廣西崇左白頭葉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白頭葉猴,是我國特有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數量比大熊貓還稀有。

  之所以叫“白頭葉猴”,是因為它們的頭部有一撮高聳的白色毛冠,且主要以樹葉為食。白頭葉猴主要分布在廣西崇左市左江和明江之間不足200平方公里的喀斯特石山地區,因而也被稱為“石山精靈”。

圖為一只白頭葉猴在採食嫩葉。(丘玲玲攝)

  保護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農登攀介紹,白頭葉猴以猴群為社會基本結構,新生的白頭葉猴全身呈金黃色,之後逐漸長成白頭、白肩、長尾巴的模樣。

  在上述視頻中,一只猴子頻繁地“親吻”和“撫摸”另外一只猴子,很像情侶“秀恩愛”的場景。農登攀告訴記者,互相梳理毛髮、捉蝨子是猴群中最常見的親密行為與交流方式,視頻中“秀恩愛”的場景,其實是它們互相為對方捉蝨子。

圖為一群白頭葉猴在崖壁上。(丘玲玲攝)

  雖然,如今在保護區悠然自得,但白頭葉猴種群曾經一度瀕臨滅絕。20世紀50年代,由于毀林開荒、非法盜獵等原因,白頭葉猴棲息地不斷萎縮,到80年代初種群數量一度銳減至300多只。  

  為保護白頭葉猴,2005年,廣西崇左白頭葉猴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正式成立,2012年經國務院批準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據介紹,為築牢保護屏障,近年來崇左市在保護區建成4個管理站、7個管護點,完善界碑、界樁、標識標牌等保護宣傳設施,並將各區域管護責任落實到專職人員身上;同時將遠端監控、紅外相機等信息化手段與人工巡護相結合,全天候、全方位跟蹤監測白頭葉猴。

一只白頭葉猴打量著保護區宣傳畫上的“自己”。(丘玲玲攝)

  同時,當地在保護區實施棲息地修復工程,恢復白頭葉猴棲息地面積700多畝,建成白頭葉猴生態廊道、食源植物園、科普長廊、白頭葉猴館、遠端視頻監控係統等。此外,還依托獨特的白頭葉猴生態資源,打造研學旅遊品牌,每年吸引超過10萬人次到保護區開展生態體驗活動。

  如今,白頭葉猴數量不斷增加,石山植被不斷恢復,盜獵盜採、破壞棲息地等現象基本杜絕。數據顯示,經過多方努力,白頭葉猴種群數量現已超過1300只。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每一個物種都有存在的價值,每一個物種都不可替代。”農登攀説,希望社會各界積極關注、支援、參與白頭葉猴等珍稀動物的保護工作,願這些“石山精靈”在這片喀斯特石山地區生生不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敏
新聞評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