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9:04:56
來源:南寧晚報

校內課後服務開展半個月 南寧部分學校進一步完善課程

字體:

  【原標題】校內課後服務開展半個月,南寧部分學校進一步完善各類課程 拋繡球學南寧白話 課程豐富樂趣十足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南寧白話班  通訊員林燕攝

南寧市盤古路小學課後服務素質拓展課程——機器人基礎搭建  通訊員韋正龍攝

在南寧市春蕾小學,學生在老師帶領下練習足球 實習生陳迎男攝

  “雙減”後南寧市中小學校陸續在開學後第一周開展校內課後服務,剛開始以作業輔導為主。開學已半個多月,校內課後服務進展如何?遇到哪些問題?記者日前走訪了解到,南寧市部分學校目前已全面開展包含體育類、藝術類、科技類等校內課後服務,有的學校甚至推出南寧白話、拋繡球等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課程,滿足學生全方面發展的需求。

  進展:部分學校全面開展體育類藝術類等課後服務

  9月18日下午5時許,記者來到南寧市春蕾小學看到,田徑場上,跆拳道班學生在精神抖擻地練習基本動作,足球班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練習傳球;教室裏,書法教師正在認真教授書法班學生一筆一畫地練習毛筆字……

  南寧市春蕾小學校長黎兆印介紹,學校校內課後服務分為基礎類和益智類課程兩大類,基礎類課程為作業輔導和晚托,益智類課程開設有跆拳道、足球、籃球、書法、美術等。參加基礎類課程的學生有150多人,參加益智類和基礎類的學生有近400人。“學生都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主選擇。”黎兆印説,學校設計出課程“功能表”,學生可進行組合選擇。例如,一名學生可選擇2天上課後輔導、2天上籃球課,也可以只選擇基礎類的。目前師資力量以本校學科老師為主。

  南寧市盤古路小學已于開學第一周開展作業指導校內課後服務,9月6日起(開學第二周)全面開展包含作業指導、體育類、藝術類、科技類、書法類校內課後服務。其中,藝術類主要為硬筆書法、素描,科技類以創客為主,體育類主要為籃球和足球。南寧市盤古路小學副校長吳林説,全校2200多名學生,有1800名學生參加至少一項課後服務,其中體育類、藝術類課程比較受學生喜愛。

  亮點:南寧白話拋繡球等特色課程弘揚傳統文化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部分率先開展校內課後服務的學校,課程已經得到了完善,還推出南寧白話、拋繡球等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課程。

  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校內課後服務分為興趣班和校隊課,興趣班有南寧白話、硬筆書法、繪畫、花樣跳繩、體能課、籃球等,主要面對一、二年級的低年級學生。中高年級主要有繪畫、書法、羽毛球、舞龍隊、唱歌等。校隊課面對有一定的特長,且經過老師選拔合格的學生設置,主要有古箏、田徑、跳繩、籃球、打擊樂、合唱、足球、拋繡球等。“報名參加籃球班比較火爆,每個年級設有兩個班都已經報滿。此外,跳繩、硬筆書法也比較受歡迎。”該校常務副校長鄭小斌介紹,為了讓孩子繼承、發揚傳統文化,學校還針對低年級學生推出了南寧白話班,剛開始報名的學生只有20多名,目前已經達到了50多名。此外,學校還開設舞龍、花樣跳繩、拋繡球等民族體育項目,讓孩子們多接觸民族體育,傳承民族傳統文化。

  在南寧市衡陽東路學校,目前開設的課後服務項目涵蓋作業輔導以及書法、興趣閱讀、合唱、舞蹈、繪畫、籃球、跳繩、勞動實踐等社團活動,針對報名學生進行量身定制,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據了解,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佔比為86%。下一步,學校將進一步拓展課後服務內容,不斷提升學生的課余生活品質,不斷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切實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

  問題:師資不足望引進第三方機構滿足多方面需求

  不過,由于校內課後服務需求量大,校內師資力量存在一定的缺口。例如,南寧市桂雅路小學有5000多名學生,有2000多人參加了課後輔導服務。鄭小斌説,目前都是本校老師自願根據自己的時間和特長來開設課程。由于參加的學生比較多,盡管教師採取自願輪班制,但師資方面還是存在不足。一些比較專業的課程,如樂器類、籃球等,校內教師無法滿足所有學生的需求,希望盡快引進第三方機構解決師資缺口。

  吳林也表示,學校遇到的問題就是師資不足,無法滿足家長一些對課後服務的要求。全校140多名老師幾乎全員上崗,但依然存在一些班級人數較多,無法一一照顧到學生的問題。例如,籃球、足球體育類課程報名的學生多達三四百人,單純依靠學校體育老師是不夠的。

  “目前存在的問題就是師資和課程報名比例不均衡問題。”黎兆印説,例如,美術課報名人數較多,目前報名有將近60名學生,但是美術老師不夠用;而音樂老師有3名,報名音樂課的卻只有10多名學生。下一步,學校也探討如何在相關文件下達後,引進第三方機構來滿足學生需求。而下個學期也計劃開設機器人、編程、航模、車模等課程供學生選擇。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學校期盼相關政策、文件盡快出臺,在收費標準、第三方機構引進方面進行明確。也希望引進一些有經驗的校外輔導機構進駐學校,有效補充師資力量不足方面等問題,多方合力,一起落實好“雙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記者黃穎 韋君蘭 實習生陳迎男)

【糾錯】 【責任編輯:谷雨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