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9:13:02
來源:廣西日報

廣西持續在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更大突破

字體:

【原標題】民生為本,繪就幸福安康新畫卷 ——我區持續在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更大突破

龍勝各族自治縣從1995年開始在少數民族聚居的鄉鎮實施“春蕾計劃”,開辦女童班,圓了眾多山區女童的求學夢。圖為該縣平等鎮中心小學女童班的同學展示給遠方打工的父母寫的信。 韋吉陽 侯發剛/攝

2021年廣西南寧夏季高校畢業生雙選會暨人才交流大會吸引大批求職者前來應聘。 喻湘泉/攝

在鹿寨縣平山鎮平山社區,黨員幹部正在為群眾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賴建輝 羅與勤/攝

在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大袍屯,村民在疫苗接種流動車上接種疫苗。譚凱興/攝

  金秋的八桂大地,處處洋溢著幸福的氣息。

  這裏面,有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步入職場的喜悅;有家長、孩子真切感受“雙減”新變化的輕松;有廣大老百姓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的安心;有老年人得到更多精心呵護的愜意……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區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廣西工作係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上,持續在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更大突破,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夯實民生之本,改革舉措精準有力

  就業,對一個國家、一個家庭來説都是天大的事。如何讓更多人端上“飯碗”,是保障民生的重大考驗。

  今年以來,我區始終高度關注並著力解決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問題。在他們的背後,承載著萬千家庭的希望。

  高校畢業生就業是重中之重:今年我區高校畢業生突破30萬人,就業工作任務更加繁重。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一係列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改革舉措緊鑼密鼓地出臺:

  ——千方百計拓展市場性就業崗位。

  今年3月,我區出臺高校畢業生“留桂就業計劃”工作方案,明確全年提供不少于80萬個就業崗位;在畢業生就業關鍵期,多部門聯合舉辦為期4個月的“廣西2021屆高校畢業生招聘季”活動,大力發動企業積極吸納畢業生就業;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主渠道作用,多部門聯合舉辦為期6個月的“2021年廣西優質民企招聘高校畢業生專項行動”。

  ——全力開發落實政策性就業崗位。

  “西部計劃”“特崗計劃”“三支一扶”等基層項目招募工作進度較往年提前;明確2020—2021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應拿出不少于70%適合或能夠用于招聘高校畢業生的空缺崗位專項招聘畢業生;充分利用粵桂地域優勢,聯合探索建立就業合作常態化機制,擴大就業資源精準對接。

  ——簡化優化就業手續。

  明確簡化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手續,取消廣西高校畢業生在區內落戶、就業報到等與報到證的關聯,由畢業證同效替換;推行檔案轉遞手續網上辦理,實行“雲報到”。

  ……

  快、準、細的政策效力,擴充了崗位資源、打通了就業堵點、架起了綠色通道,讓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之路走得更穩更好。

  同時,我區全力健全、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係,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

  開行專列、專車3665次,安全有序護送14.37萬農民工返崗務工,全程實現“零感染”“零事故”;積極拓寬就業渠道,農民工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外出農民工每人平均月收入4029元,同比增長30.4%;推動創建八桂係列勞務品牌,同步開展“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培訓,幫助勞動者提升技能和高品質就業……

  辦好民生實事,保障水準有效提升

  疫情防控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今年以來,我區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升了民生保障水準:

  科學處置68起涉疫事件,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壁壘;核酸檢測能力全面提升,建成覆蓋全區的346家核酸檢測實驗室,單日最大檢測量可達47萬份;流調能力不斷加強,組建了6300多人的自治區、市、縣三級聯合流調隊伍……

  在國內外疫情形勢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如何讓疫苗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地惠及廣大群眾,更是我區需要面對的一道必答題。

  在這場大考中,我區及時調整疫苗接種策略,通過實施精準研判和調度、責任落實、人員排查和組織發動、科學調配和供應保障、督促指導等5項強化措施,取得了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階段性成效。

  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如今的廣西,正在向構建全人群免疫屏障邁出堅實步伐:

  截至9月16日17時,全區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120.83萬針,接種總人數3664.55萬,已完成國家下達任務數99.58%。其中,12—17歲人群接種436.56萬針,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400萬針任務數;南寧、防城港和崇左等3個市12—15歲、15—17歲以及18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從“老有所養”向“老有頤養”的目標轉變,是新時代養老服務供給的新課題。在全面推進民生建設過程中,我區養老服務模式也有了新的變化。

  近年來,我區養老服務工作利用精細化政策服務,推動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個性化養老需求,全面提升養老服務保障水準。

  ——鼓勵有條件、基礎較好的地區,探索養老服務模式創新,加強對“時間銀行”、家庭養老床位的實踐探索,推動養老服務業向精細和高品質升級。

  ——大力發展老年人亟需的護理型養老床位,共建成護理型床位4.23萬張,佔養老機構床位數近一半;與廣東、江西等省簽訂旅居養老合作框架協議,探索旅居養老服務新模式。

  ——重點打造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示范點90個,建設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700多家、農村幸福院等社區互助型養老設施近1萬個。

  一項項務實舉措,一筆筆暖心“帳單”,托起老年人穩穩的幸福。

  緊扣民生之需,惠民政策落地落實

  隨著信息技術質的飛躍,實現就業社保服務“最後一公里”提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參保登記不出村、待遇申領不出村、權益查詢不出村、資格確認不出村——針對在過往調研中所了解到的村民需求,自治區社保中心進一步強化村級就業社保服務平臺功能,今年3月統一為全區14268個行政村就業社保服務平臺配備“廣西人社村級服務平臺自助終端”。

  當前,全區村級就業社保服務平臺資訊已實現互聯互通,群眾在村裏即可辦理20項常用就業社保業務。

  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責任”扛在肩上。近年來,我區始終堅持緊扣群眾需求,全面推進各項民生事業改革發展,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

  新生兒可直接在出生定點醫療機構辦理參保、繳費並即時享受直接結算;落地執行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廣西藥品集團採購(第二批)中選結果,進一步減輕患者用藥負擔;531個中藥和民族藥飲片新納入廣西醫保支付范圍……今年以來,自治區醫保局圍繞解決醫療保障領域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推動各項醫保政策落地落實、惠民舉措持續發力。

  近段時間,“雙減”(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機構負擔)成為了一個熱詞。面對這項關乎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我區堅持高位推進“雙減”工作:

  成立自治區“雙減”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制定《廣西關于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出臺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等相關文件;制定校外培訓機構管理辦法,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

  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後,我區也在多舉措引導學校發揮學校課後育人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自身在管理、人員、場地、資源等方面優勢,因地制宜開展多種多樣的特色校內課後服務。

  如今,不少家長、學生已經欣喜地感受到“雙減”帶來的新變化——上下學時間有所調整,解決了家長接送孩子的時間難題;作業形式出新,還能按質按量在校內完成;課後服務種類增多,充分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和興趣發展需求……截至9月15日,全區城區學校開展課後服務覆蓋率達100%。

  教育,總是寄托著千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為緩解幼兒“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今年我區新增認定497所幼兒園為自治區多元普惠幼兒園,支援各地新建遷建幼兒園57所,改擴建幼兒園635所,預計新增學位2.2萬個;為歷史性解決中小學教職工缺編問題,近6萬名事業編制在今年秋季開學前全部投放至各地中小學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我區將一如既往地著眼于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問題,以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持續在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更多更大突破!(記者 羅琦 劉琴 梁瑩 奚振海 廖志榮 通訊員 安忠芳 翟獻兵)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