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8:32:49
來源:參考消息

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生動注腳”:疫情下中越邊境貿易加速復蘇

字體:

【原標題】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生動注腳”:疫情下中越邊境貿易加速復蘇

  文/本報駐南寧記者 王軍偉 覃星星 陳一帆

  廣西與越南山水相連,擁有較長的邊境線。多年來,廣西借助其獨特的區位優勢,與越南不斷攜手創新探索沿邊開發開放新模式,雙方經貿合作日益密切。

  記者近日在中越邊境調研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廣西一手控疫情、一手穩外貿,邊境貿易加快復蘇,新業態不斷涌現,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閉環管理 對外貿易逆勢上揚

  在有著“祖國南大門”之稱的廣西憑祥市,友誼關口岸是中國-東盟水果進出口貿易重要口岸,水果進出口量連續多年排名全國陸路口岸第一。眼下正值東南亞熱帶水果上市旺季,早上開閘後,友誼關口岸便開始了一天的繁忙,滿載著榴蓮、山竹等水果的越南貨車有序進入海關卡口,經過全車噴淋消毒後才能辦理通關手續,之後再進入監管區進行查驗。

貨運車輛通過友誼關口岸(覃星星 攝)

  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江楠農産品智慧交易中心園區,記者看到,中國與越南的貨車成對並列、兩兩接駁,身著防護服的裝卸工把一箱箱水果從越南貨車搬出後,放到消毒運輸帶上消毒。歷經“多重考驗”的跨境水果才能獲得“健康碼”,裝到中國貨車上,進而發往全國市場。

  “現在,每天約有150輛中越貨車出入園區,疫情防控至關重要。”園區市場管理部負責人羅崇俊説,所有入境的進口冷鏈食品車輛都要嚴格進行查驗、核酸樣本採集和消毒。廣西綠源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憑祥分公司消毒員單廣濤説:“對一櫃水果進行消殺需1至2個小時,公司10多名工作人員每天分兩班進行消殺作業,每3天做一次核酸檢測。”

  據介紹,憑祥對口岸實施嚴格的閉環管理,並實行跨境司乘人員代駕制度,中方所有貨運車輛進出口岸都由代駕司機駕駛,代駕司機每3天接受一次核酸檢測,每天須在指定服務場所(貨場)、指定住宿酒店、指定行車路線開展進出口業務,既避免了口岸人員交叉感染,又保障了貨運車輛快速、高效通關。

  東興市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城市,與越南北部城市芒街一河之隔,東興口岸是中國和越南、中國和東盟間的重要貿易通道。東興市口岸服務中心主任陳曉介紹,近期經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出入境的貨車高峰時一天達700輛次。

  在“外防輸入”風險和壓力不斷增大的形勢下,廣西中越邊境地區落實落細常態化防控措施,以確保國際貿易貨物通關順暢,促進對外貿易發展逆勢上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廣西外貿進出口2902億元,同比增長33.9%,其中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602.9億元,同比增長17.1%,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234億元,同比增長98%。

  數字賦能 新業態成為生力軍

  貨車司機伍建偉從廣州把一車貨物運到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辦妥通關手續後由中方代駕司機開往越南監管區。貨物交接完成回到憑祥後,伍建偉很快又可以接到新的貨源。“現在工作方便多了。以前找貨源要等比較久,現在有平臺自動配貨、統一支付運費。”伍建偉説。

  伍建偉所説的平臺是中國-東盟智能跨境物流平臺。負責開發運營這一數字化物流平臺的廣西運多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智誼説,平臺通過物聯網、車聯網、雲計算等,提供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智能車輛監控、智能車貨匹配、數據交互、支付結算等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務,目前服務范圍覆蓋中國以及越南、寮國、泰國、柬埔寨和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

在廣西憑祥市夏石鎮的一家百香果加工企業,工人正在勞作。(陳一帆 攝)

  疫情發生以來,“宅經濟”加速了消費者從線下向線上轉移,催生出“跨國原産水果+水果生鮮超市+電商平臺+物流”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新零售業態。在南寧市一家電商倉庫裏,椰子、榴蓮、山竹等東南亞水果散發著陣陣果香,工人們分揀打包,主播們線上“吆喝”。

  這個電商倉庫的負責人、廣西優先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覃慶獻從事跨境水果貿易多年。近年來,他緊抓電商發展的機遇,布局公司的跨境電商事業。“疫情剛開始時,我們確實很擔心。但國內強有力的疫情防控舉措,讓我們對復工復産充滿信心。現在消費市場正加快恢復,産銷逐漸穩定下來。”覃慶獻説。

  廣西作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近年來成為中國-東盟電子商務合作的“主陣地”,與東盟在電子商務領域的合作正駛入“快車道”。廣西民族大學東盟學院副院長葛紅亮認為,對于中國和東盟來説,數字經濟是應當共同抓住的難得發展機遇。“希望中國與東盟在數字經濟、跨境電商、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方面達成更多共識與合作,共同培育出更加穩固、更加成熟的經濟增長點。”

  轉型升級 跨境産業鏈深度融合

  不斷豐富的沿邊産業形態,推動著廣西邊境地區加速從“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與此同時,隨著一係列國家級開放平臺的落戶,也推動著中國與越南以及其他東盟國家經貿合作不斷開花結果。

  2019年8月26日,國務院正式公布《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把廣西自貿試驗區建成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自設立以來,廣西自貿試驗區以其多重疊加優勢和良好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吸引越來越多企業在自貿區范圍內配置資源和技術,中國與東盟間的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兩國雙園”等合作模式不斷積聚新動能。

  憑祥市委常委、副市長黃生弟介紹,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憑祥邊境出口加工産業園、中國東盟紅木産業園等重點園區在當地建成並初具規模。

  在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鹽津鋪子、生和堂食品等一批有實力的邊貿落地加工企業近年來相繼入駐。“許多外地企業被吸引而來,對從越南進口的水果、堅果、中草藥等進行深加工,推動特色農産品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憑祥市夏石鎮黨委書記黃榮業説。

  中國與越南在經貿領域取得豐碩成果,是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生動注腳”。自1991年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對話關係以來,中國與東盟關係不斷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拓寬。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並于2019年推出“升級版”。經過多年經貿交流,中國-東盟自貿區發展紅利不斷釋放,雙邊貨物、服務貿易高速增長,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加深。

  多位受訪專家分析稱,得益于雙方不斷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工作的不斷推進,中國-東盟雙邊貿易未來有望再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