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8:32:26
來源:參考消息

打開門就是越南 走兩步就進東盟——中國南疆構建起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

字體:

【原標題】打開門就是越南 走兩步就進東盟——中國南疆構建起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

  文/本報駐南寧記者 王軍偉 覃星星 陳一帆

  作為我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省區,廣西近年來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于推動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建設邁向縱深,海陸空齊頭並進推動區域互聯互通。不斷改善的交通運輸網,助力中國-東盟經貿文化交流迸發出新活力。

  7月26日,一列裝載著12個集裝箱約280噸貨物的列車駛離桂林西物流中心,經由北部灣港出海泰國曼谷,開啟了西部陸海新通道“桂林-北部灣港”新路線。

  地處祖國南疆的憑祥站,是中國鐵路與越南鐵路接軌的國家一類口岸站。這裏距離越南首都河內僅167公里,是中國通往東盟最便捷的鐵路通道。

  2020年2月,憑祥鐵路口岸經海關總署正式驗收通過,成為目前全國唯一可以辦理進境水果直通運輸業務的鐵路口岸。今年5月,南寧國際鐵路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正式封關運營,這個承擔鐵路港辦理進出口業務報關、查驗職能的場所,可為中越班列整體運作時間節省72小時。

  南崇鐵路、崇憑鐵路建成通車後,可實現壯鄉首府南寧至邊境城市憑祥的高鐵全線通達。線路西端經湘桂線與越南的同登至河內鐵路相連,東端可與南廣、柳南(湘桂)、雲桂鐵路和在建的貴南高鐵相連,促進中國-東盟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屆時,中越班列也將駛入“快車道”。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位于廣西南部的北部灣港近年來實力“出圈”,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迅猛增長,增速在我國沿海主要港口中名列前茅。

2021年9月1日,堆滿貨物的北部灣港欽州港集裝箱碼頭。(資料圖片)

  盡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北部灣港2020年仍然成績喜人,集裝箱吞吐量一舉突破5 0 0萬標箱,同比增長32.23%,增速穩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一位。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北部灣港(本港)貨物吞吐量完成12954.94萬噸,同比增長12.86%;其中集裝箱完成260.79萬標箱,同比增長22.29%,成為港口圈高品質發展的後起之秀。

  為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廣西以北部灣港為依托,成立了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與東盟國家的47個港口建立海上運輸往來,開通內外貿航線54條。

  北部灣畔,天高雲闊。這是一片充滿希望的海域,潛力無限,未來可期。僅在防城港港區,目前就有3個20萬噸級泊位在建,1個30萬噸級泊位正在進行前期工作。

  利用自身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廣西不斷優化至東盟各國的航線網絡,積極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打造成面向東盟的門戶樞紐機場。

  2018年12月29日,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500萬人次,同比增長8.6%。南寧機場至東盟的航線網絡逐年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南寧機場累計開通航線205條,實現東盟十國首都全通航。

南寧吳圩國際機場(資料圖片)

  2021年,為進一步完善面向東盟貨運航線網絡,民航部門在穩定南寧-胡志明全貨機航線基礎上,陸續開通南寧-達卡、南寧-曼谷、南寧-吉隆坡、南寧-新加坡4條國際全貨機航線,新開1條南寧-加德滿都客改貨航線。目前共開通7條國際全貨機航線,基本覆蓋了東南亞主要樞紐機場。

  記者從廣西機場管理集團了解到,民航局已簽發《關于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等相關意見的函》,同意建設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該工程將力爭今年年底開工,總投資69.21億元,按照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0萬噸、飛機起降33.8萬次設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西民航部門奮發作為,努力讓中國-東盟空中橋梁更便捷。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