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7 11:54:35
來源:新華網

廣東梅隴:“金花銀花”開新花

字體: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豐

  造型可愛的兔子戒指、紅繩穿成的兔子手鍊、銀光閃閃的兔子耳釘……春節前夕,在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梅隴鎮,許得應的首飾工廠進行著節前最後一批新年飾品的生産,工人們圍坐在工作臺前忙著打包裝貨。

  “這批以生肖兔為主題的新年首飾供不應求,訂貨量一批接著一批。”海豐縣梅隴卡萊妮首飾廠老板許得應説。

  自2009年創辦海豐縣梅隴卡萊妮首飾廠以來,他第一次感到如此輕松。從學徒到師傅,從師傅到廠長,多年來許得應一直為國內外知名金銀首飾品牌做代工。2020年底他嘗試創立自己的品牌“可米麗”,設計了近50種款式,其中不少獲獎,最終形成了設計—生産—銷售的全鏈條化模式。

  在梅隴鎮,許得應的事例是當地首飾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上世紀80年代開始,經過幾代能工巧匠的深耕細作,梅隴鎮的首飾産業已由最初的幾十家加工小作坊發展為目前的3000多家金銀首飾加工及配套企業,形成了首飾研發、設計、加工、生産、銷售及機械、器材、輔料和相關服務配套的成熟産業鏈,贏得了“中國首飾之都”的美譽。

  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和環保要求的提升,近年來,在當地政府引導下,越來越多的傳統首飾加工企業向環保、設計、品牌、銷售渠道等方面發力,一朵朵“金花銀花”綻放出絢麗的新花。

  作為一名“90後”,江國奇在梅隴鎮開始涉足互聯網電商服務行業,他將梅隴首飾産業帶與電商直播有效結合,打造了屬于自己的模式和品牌,隨後又轉型升級開辦首飾廠,其員工規模從最初兩三個人發展到百余人。

  記者在梅隴鎮海豐首飾産業環保集聚區看到,整齊劃一的15棟廠房已落成,其定位為集研發、設計、生産制造、展示交易、廢水處理、觀光旅遊于一體的金銀首飾及産品電鍍集聚基地。

  負責建設運營的廣東金盛泰黃金珠寶首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韋海強介紹,該集聚區建成後可實現工業總産值200億元以上,安置勞動就業6萬人以上。

  從建設海豐首飾産業環保集聚區,到引進快手直播基地、海膽黃跨境電商孵化器、米塔新媒體電商孵化基地,再到東怡首飾交易廣場的改造升級,海豐縣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不少人回鄉加入到首飾産業大軍中。

  38歲的陳海燕從深圳打工回到家鄉,在梅隴鎮的汕尾市展鵬珠寶首飾有限公司從事金戒指加工,她老公則負責車間管理和技術指導。

  “我和老公每月收入加起來超過1.5萬元,還在鎮上買了房子,孩子也在附近上學,比在外地打工要強。”陳海燕説。

  目前,梅隴鎮的金銀首飾産品多銷往廣州、深圳、東莞、北京和上海等全國各大城市,以及美國、法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據統計,2022年梅隴鎮首飾行業工業産值約為276億元,其中電子商務銷售額超10億元,從業人員超過5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李俊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1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