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5 09:29:44
來源:新華網

以“園”促振興 陳皮産業旺

字體:

  新華社廣州1月24日電題:以“園”促振興 陳皮産業旺

  新華社記者熊嘉藝

  新年伊始,廣東江門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裏一片繁忙。陳皮車間裏柑味清香,機器開足馬力生産,一片片陳皮在流水線上被加工成陳皮茶、陳皮零食、陳皮飲料等多種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新會被稱為“中國陳皮之鄉”。記者在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裏觀察到,新會陳皮將工業思維注入農業發展,通過打造品牌、延長産業鏈、數字化賦能等方式不斷拉動增長,使陳皮成了當地富民興村的特色産業。

  從“滯銷果”變“致富果”

  冬日正值農閒,位于産業園旁天馬村的柑園裏,十幾名村民流水線作業,將新鮮採摘的新會柑開皮、翻曬、烘幹、裝袋。當地的老柑農陳宇卓告訴記者,這一季新會柑行情不錯,銷售已經進入尾聲。

  “作為新會陳皮的原材料,新會柑最早只以鮮果銷售。”産業園負責人潘華金告訴記者,20世紀80年代新會曾興起“種柑潮”,新會柑種植面積一度達到14萬畝,産量倍增帶來的卻是競爭加劇,新會柑滯銷,柑皮更是無人問津。

  産業化發展為新會柑帶來了新變化。2002年起,當地著力打造“新會陳皮”這一公用品牌,産業價值初顯;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以來,産業發展日漸興旺。

  “産業園讓新會陳皮不斷打響名聲。現在我們種的新會柑除了産業園企業收購,還有來自北京、東北等全國多地的顧客慕名購買,供不應求。”陳宇卓説。

  産業興旺拉動農民增收,柑農們開上了“陳皮車”住進了“陳皮樓”,日子越過越紅火。新會建立了“龍頭企業+合作社”“龍頭企業+基地+農戶”“品牌聯盟”等利益共用模式,行業數據顯示,2022年帶動三農直接收益超15億元,實現農民每人平均增收約2萬元。

  從“做陳皮”到“做産品”

  如何將一顆柑的價值充分發揮?

  在新會陳皮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裏,新會柑的皮、肉、渣、汁、核分門別類走上流水線,被加工成豐富多樣的産品。

  “發掘新會陳皮更多可能性,除了銷售傳統陳皮,我們還研發了陳皮鳳凰卷、陳皮餅等多種新産品,很受市場歡迎。”江門麗宮國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陳月明説。

  記者採訪發現,“創新”與“科研”已經成為陳皮産業發展的關鍵詞。産業園已與國內30多家科研院所、12家省級以上科研教育單位設立合作平臺,建成1個院士工作站、1個博士後工作站、8個陳皮相關研究院以及一批企業技術研發中心,為産品創新持續注入動能。

  精深加工鏈條不斷創新拓展,帶動産業的價值提升。數據顯示,産業園區內加工企業數量從2016年的50家上升至2022年的340家,目前産品已覆蓋藥、食、茶、健等100個品種,新會陳皮全産業鏈産值由2016年的36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45億元。

  從“自己賣”到“智慧賣”

  “50分鐘就賣了1.7萬元!”李根源從事新會陳皮銷售多年,首次嘗試直播帶貨的他雖略顯生疏,但交出的“成績單”令人滿意。“接下來我們會加大在直播上的投入,爭取銷售額再破新高。”

  互聯網時代,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帶貨成為産業園裏的“新潮流”。越來越多企業通過“新會陳皮+直播+電商”,將陳皮産品賣向全國。

  直播間不僅設在企業裏,還設在柑園間。千裏之外的客戶能通過手機看到新會柑園裏的實時採摘影像,通過掃描産品上的溯源碼,還可以了解産品生産、加工、流通各個環節的數據資訊。

  潘華金介紹,新會陳皮數字化溯源管理係統錄入了超過9000戶種植戶和超過2000家陳皮經營者的資訊,串聯起農戶、企業、消費者,實現全過程、全流程數字化,為品牌保護加上“安全鎖”,也讓消費者購買更放心。

【糾錯】 【責任編輯:關錦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31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