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4 08:49:31
來源:新華網

跨越瓊州海峽的春運愛情——隔岸相望的“船港夫妻”

字體:

  拼版照片:左圖為李雄在粵海鐵路輪渡上留影(1月9日攝);右圖為肖玉鳳在廣東徐聞的粵海鐵路輪渡北港碼頭客運樓留影(1月9日攝)。

  粵海鐵路輪渡是我國第一條跨海鐵路通道,跨越我國三大海峽之一的瓊州海峽,現有4艘萬噸級渡輪,由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海口機輛輪渡段負責管理運營。開通運營20年來開行渡輪超過11萬航次,運送旅客6000多萬人次。

  李雄是渡輪上的三副,肖玉鳳是位于廣東徐聞的北港碼頭客運班組長,兩人于2009年結婚。夫妻倆一個在船上,一個在岸上,演繹著隔岸相望的愛情故事。結婚十幾年來,他們倆每年在家一起過夜不到30天。

  因為肖玉鳳在北港工作,而李雄的工作是三班倒,上一次24小時的班可以在家休息兩天,多數時候由李雄照顧孩子。平日裏輪渡靠碼頭後,如果來得及,李雄會去找肖玉鳳聊聊孩子和家裏的事。

  他們説,工作挺苦,但能在這個崗位上貢獻自己的力量,將旅客安全送達海峽兩岸,是一件自豪的事情。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廣東徐聞的粵海鐵路輪渡北港碼頭客運樓,旅客向肖玉鳳(左)咨詢(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廣東徐聞的粵海鐵路輪渡北港碼頭客運樓,肖玉鳳(右)協助旅客刷票通過閘機(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廣東徐聞的粵海鐵路輪渡北港碼頭客運樓,肖玉鳳(中)在候船大廳巡視(1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廣東徐聞的粵海鐵路輪渡北港碼頭的人行棧橋上,肖玉鳳(左)跟船上的丈夫李雄揮手告別(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粵海鐵路輪渡上,李雄(左)在航行中操作設備(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粵海鐵路輪渡上,李雄檢查船上設施(1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關錦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8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