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09 08:38:46
來源:新華網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提振車市信心 廣東吹響萬億級汽車産業號角

字體:

  新華網廣州1月9日電(關錦恒)超過800家展商、品牌參展,首發車型超過28款,從汽車前沿技術、産品到配套服務,從整車到零部件,從車聯網技術到改裝車等全産業鏈悉數登場……近日,第二十屆廣州國際汽車展覽會(以下簡稱“廣州車展”)在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跨年重啟”,為帶動城市消費、促進復工復産、助力經濟回升注入新動能。

觀眾在廣州車展上參觀。新華網發

  創新升級 車企“十八般武藝”亮點多

  本屆廣州車展不僅擁有廣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安福特等一眾合資品牌車型,廣汽埃安、北京汽車、比亞迪等自主品牌車型也一一亮相。

  走進廣汽傳祺展臺,擺在“C位”的便是“影家族”的新成員——新一代GS3·影速;廣汽埃安在車展現場推出了旗下純電轎跑車型——Hyper GT,搭載埃安全新一代星靈電子電氣架構和AEP3.0技術成果。

Hyper GT轎跑概念車亮相第二十屆廣州車展。新華網發

  從“王朝+海洋”雙網新能源車型,到刀片電池、DM-p混動技術和e平臺3.0,比亞迪帶來的新能源汽車及全産業鏈核心技術吸引觀眾關注。

  不少合資車企都把電動化車型作為展臺亮點,向電動化方向加速布局,跑步入場。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上,廣汽豐田發布了第五代雙擎混動技術,宣布將其“雙擎混動品牌”煥新為“智能電混雙擎”,並于2023年發布12款雙擎車型。廣汽本田攜e:N2 Concept概念車等電氣化成果參展,以“數智矩陣”打造電動化、智能化、全價值三大立體展示空間。

廣汽豐田雙擎品牌煥新為“智能電混雙擎”。新華網發

廣汽本田打造“數智矩陣”。新華網發

  科技感和未來感是本屆廣州車展的亮點。在車展展廳門外,一輛輛如祺出行的Robotaxi(無人駕駛計程車)正有序行駛,為參展觀眾提供著從展館至地鐵站的免費接駁服務。

  汽車分析師、黃河科技學院客座教授張翔表示,走過20個春秋的廣州車展給車企提供了一個宣傳平臺,車企通過該平臺發布新車,對于廣東省乃至華南地區的車市消費起到了推動作用,促使新年開局更多訂單成交。

  換道超車 角逐新能源汽車“賽道”

  近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優化産業政策實施方式,狠抓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壯大,著力補強産業鏈薄弱環節,在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過程中鍛造新的産業競爭優勢。

  目前,廣東新能源汽車産業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産業體係,正全力構築世界級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在廣州,廣汽集團積極發揮智能網聯與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鏈主”企業頭雁引領作用和生態主導優勢,著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和自主可控水準;深圳擁有雄厚的新能源制造業基礎,以比亞迪為“鏈主”,聚集了新材料、動力電池、整車等上下遊産業鏈。

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産能擴建項目二期俯瞰圖。新華網發

  2022年12月20日,廣汽豐田新能源汽車産能擴建項目二期在廣州市南沙區投産,標誌著廣汽豐田具備了百萬臺的生産能力。2022年,廣汽豐田年産銷首次突破“100萬+”,邁入合資品牌的頭部陣營。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表示,廣汽集團將在能源生態領域加大投入,計劃到2025年投資800至1000億元,建立“鋰礦+基礎鋰電原料生産+儲能與動力電池生産+充換電+儲能+電池回收”縱向一體化的新能源全産業鏈布局。

  “預計長則5年、短則3年,在乘用車領域,新能源汽車將全面替代燃油車。”比亞迪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中國汽車工業會發生巨大的變化,産業鏈會全面重塑。作為主機廠,應做好充分準備,要在這場百年革命中跑得更快。

在第二十屆廣州車展,參觀者了解比亞迪電動車平臺3.0。新華網發

  構建自主高效、安全穩定的産業鏈體係

  廣州白雲區汽車智能網聯産業園、百億級汽車産業基金、廣州工控花都千億級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在同期召開的廣州汽車産業大會上,34個汽車産業鏈重點項目簽約落地,項目總投資332億元,涵蓋研發、設計、材料、裝備、運營、充換電等多個領域。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廣東汽車制造業實現銷售産值10505億元,同比增長25.7%,産業規模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廣東新能源汽車産量114.91萬輛,同比增長157.7%。

  “萬億元”産值的背後彰顯著令人振奮的信心。而信心則來源于政企攜手共謀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大趨勢。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省工信部門推動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廣東省汽車零部件産業“強鏈工程”實施方案》,加快構建自主高效、安全穩定的産業鏈體係,提高汽車零部件産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一批投資規模大、帶動能力強、補鏈延鏈的産業鏈項目落地建設。

  在本屆車展現場,廣汽集團發布了“萬億廣汽1578發展綱要”。廣汽集團總經理馮興亞介紹,力爭2030年實現産銷超475萬輛、營收1萬億元,2023年將挑戰汽車産銷同比增長10%的目標。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新能源汽車出口59.3萬輛,同比增長1倍。

  “2023年,新能源汽車免購置稅的政策繼續實施,對推動汽車消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張翔表示,2023年新能源汽車市場將保持高速發展,中國擁有全球較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和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出口到海外有競爭優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瑞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6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