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08:46:31
來源:南方日報

以忠誠和汗水 守衛平安廣東

字體:

  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五年來,秉承四句話十六字方針,南粵大地上,公安英雄模范輩出。他們中有人在打擊犯罪的一線奮勇衝鋒,有人在服務群眾的崗位上默默耕耘,以忠誠和汗水,為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

  守護平安

  他們是“罪犯克星”

  “作為一名長期奮戰在禁毒戰線的基層民警,獲得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的崇高榮譽,讓我對公安工作有了更堅定的信念和更強的責任感。”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後,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分局禁毒大隊大隊長、二級高級警長楊利勇表示。

  從警27年來,楊利勇始終衝在一線,曾無數次面對生命威脅,卻毫不畏懼,憑著獨到的禁毒經驗,既當指揮員也當戰鬥員,靈活運用多種偵查措施,在各類重大毒品案件偵辦中屢立戰功。

  2015年底,國家禁毒委將廣州市白雲區定為毒品轉机站、集散地挂牌整治地區。楊利勇臨危受命,調任白雲區公安分局禁毒大隊大隊長和白雲區禁毒辦副主任。

  為了改變白雲區的“涉毒土壤”,他迎難而上,探索出“白雲模式”禁毒工作,領導開創了白雲區毒情研判先河。打擊效能連續多年排在廣州市前列,全區禁毒重點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嚴峻的毒情形勢也逐步好轉,最終成功摘掉禁毒重點整治的“毒帽”,為廣州禁毒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幹凈利落的短發,一張“娃娃臉”,幾乎所有人對她的印象都是“可愛”,但是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白雲邊檢站執勤八隊女警于童,已是駐守國門一線6年的“老兵”,此次又榮獲了“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

  “心裏時刻都緊繃著一根弦。”從入警那天起,守護國門安全在于童眼裏就是天大的事。今年1月15日,身著隔離服的于童在出境前臺驗放旅客。隔著霧氣濛濛的防護面屏,于童還是敏銳察覺到驗放臺前一名外籍旅客的異樣。飄忽不定的眼神、略微遲疑的動作,于童盡收眼底。果然,仔細查驗下,于童發現了該護照存在變造資料頁的違法事實。

  從警以來,她查獲的偽假證件全面涵蓋了整版偽造、變造資料頁、拆裝護照、騙領護照等多個類型。2021年11月11日淩晨,于童還與同事成功攔阻企圖出境從事違法活動人員,並核查出幕後關鍵組織人員,該案例也為後續全國各地邊檢機關相關工作提供了借鑒和參考。

  從警16年來,“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東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巡警大隊三級警長郭陳林先後在特警、派出所、巡警等一線部門工作,因為基礎扎實、辦事踏實、作風扎實,被同事打趣地稱為“三實”民警。

  在工作中,郭陳林是警務技能教學領域的好教官,更是基本功扎實的好戰士。2021年9月,厚街鎮某電機公司內,有男子揚言要傷害他人。郭陳林前往現場參與處置,耐心和該男子溝通,安撫其激動的情緒,同時進行普法宣傳教育。但該男子拒不配合,還用言語挑釁在場警員。在多次宣教談判及口頭警告無果後,該男子突然衝向了現場一名警輔人員。眼看戰友就要遇襲,郭陳林果斷出手,將其制服,有效遏止了一起惡性案件的發生。

  一心為民

  他們是“群眾暖心人”

  麻石青磚,騎樓臨街,綠蔭掩映……位于廣州市海珠區的南華西街,曾是富商巨賈聚居之地,如今則是遠近聞名的平安街道。而南華西派出所正是守護這一方平安的“保護神”。

  “民警經常到街巷中來,巡邏、家訪、為群眾排憂解難,哪怕是調皮仔都很尊重他們。”彭俊文是南華西的老街坊,他説社區有什麼鄰里糾紛,群眾有什麼麻煩,大家都習慣找民警。

  多年來,南華西派出所著力打造作風過硬又有溫度的愛民集體,先後創建了“少年警隊”“南華西Athlon小分隊”等具影響力的群防群治隊伍,近年來更是持續開展勞動技能競賽,全面提高民警打防管控、服務群眾的能力水準。在這次的全國公安係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中,南華西派出所獲得“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稱號。

  “這依靠于始終堅持對黨忠誠的政治引領,承載著一代代南華西人的奮鬥,更有人民群眾給予的支援和肯定。”南華西派出所所長馮榮煒表示,榮譽更加堅定了南華西人擎旗奮進的信心和決心,南華西派出所將繼續傳承和發揚為民愛民傳統,為平安廣州建設貢獻應有的力量。

  9年來為旅客群眾排憂解難1200余次、收到表揚信及錦旗102封(面)、個人捐贈錢物30余萬元……這是惠州鐵路公安處普寧站派出所葵潭警務區四級警長朱少銘的日常。此次他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稱號。

  急群眾旅客之所急,辦群眾旅客之所需,朱少銘向來竭盡所能為群眾和南來北往的旅客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一次,旅客林女士在回家途中將一臺價值上萬元的醫療儀器遺忘在三輪車上。“這是專門買給重病父親治療使用的。”驚慌失措的林女士求助當班值勤的朱少銘。朱少銘一邊安慰林女士,一邊領著她沿路尋找,還發動車站附近的計程車司機擴散資訊,一起幫忙。最終,林女士找回了醫療儀器。

  服務群眾之余,朱少銘還熱心公益。多年來,他發動並帶領當地愛心人士,幫助救濟鐵路沿線近300名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和殘疾人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南方日報記者 關喜如意 汪棹桴 通訊員 粵公宣 公新文 鄧潮 許如 張中鈴 張科軍

【糾錯】 【責任編輯:關錦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88029